大安法師:離開地獄的唯一生路

發布:悟悠

  這個淨土法門的特點——就往生這一點,是全靠佛力。這是淨土法門不共之(特)點。那麼全憑佛力,看看佛力能不能靠得上,佛有不有那麼大的力量解決我們的問題。《觀經》的九品往生章裡面,是令我們對阿彌陀佛的願力、威神產生信心的稀有經文。其下品下生者,這個往生者的位格不是善人,也不是一般的惡人,那是極重的惡人,是犯了五逆十惡重罪的人。五逆就是殺父、殺母、殺聖人、破和合僧、出佛身血呀!這種五逆重罪是直接入阿鼻地獄最深層的:入地獄如箭射。

  那麼這樣的罪人到臨命終時,大家看到:到臨命終時,地獄的境界就現前了。那地獄境界就以這種猛火的形式——火車呀,火狗哇,火鷹啦,全都現前。這時候這個惡人就害怕了。一般的惡人,平時他什麼都不怕,天不怕地不怕,無所畏懼。等到地獄的境界相現起來了,他害怕。

  一般來說,這時候你再害怕,想後悔,已經來不及了。但淨土法門勝妙之處,就是在這時候還給他一次最後的機會。這時候——臨命終時,地獄相現前,能夠感得往生善知識現前;那這個時候由他的痛苦所逼迫,逼出了他多生多劫可能存在的淨業的種子。這個淨業的種子現前,他才感得善知識現前。那麼這個善知識,還主要是專修淨土法門的善知識,就叫往生善知識。那麼這個善知識悲憫他要下地獄,趕緊跟他介紹淨土法門,介紹阿彌陀佛的威神力量,介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

  告訴他:“你只要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能讓你到極樂世界去,免除地獄的痛苦。”在這個千鈞一發的時刻,應該說所有的法門都沒有辦法解決這個即將下地獄眾生的問題,唯有淨土法門:阿彌陀佛的萬德洪名。那麼這樣的一個惡人在這個時候,他真的是馬上去念了,非常誠懇地去念了。這時候他不念也不行,已經看到了地獄境界了;而且這是離開地獄唯一的一條生路。

  這時候這個惡人念佛,真的是非常猛利。就好像一個人要突圍呀:要殺開一條生路一樣——血路,才能出去。這時候他用盡了平生所有的力量,來念這句名號。一個人一生當中死亡的時候,死亡的那一念的力量是最大的。世間人也明白這個道理:死亡之前的人,你不能得罪他。你得罪他,他咽最後一口氣之前看准了你,知道你的名字,那麻煩了。

  現在他把所有的心力都念這“南無阿彌陀佛”,這時候可以說是“全佛即心、全心即佛”呀!那這個最後生命的最大力量凝聚在這名號當中。由於他能念的心非常猛利,所念的名號又是萬德洪名;由於他越痛苦的時候,感召這名號的悲心也是等比例的大——就好像這口鐘,你用大力去敲,它的聲音就特別響,你用的力小,聲音就小,你不用勁,就沒什麼聲音:所以你別看十念,這十念哪,就把他一生的這種惡業給顛覆掉了,馬上地獄的境界就轉換。這句名號的功德,能夠轉地獄的境界為淨土的境界。

  馬上這個地獄猛火就變成了清涼風,風吹來朵朵蓮華;蓮華上有化佛菩薩,化佛菩薩都在伸手接引這個惡人到蓮台上;這個惡人一進了蓮台,蓮台閉合,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由於他造的惡業很重,就在蓮台裡面要待十二大劫,來忏除他阿鼻地獄的業障。等到他從蓮華裡面出來的時候,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會到他旁邊跟他講佛法。

  這講佛法就不跟他講小乘法了,講大乘的佛法。知道他罪業深重,跟他講實相的忏悔法。當他聽到這些大乘的法之後,馬上他的業障忏除掉了,就發無上菩提心了。所以通過這經文,它透顯了很多信息呀!就是這句名號真的是大不可思議,轉地獄境界為淨土境界;而且下品下生往生的不是在此土發菩提心,而是到極樂淨土去發菩提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