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瑜:好媳婦要用心照料婆婆

發布:果梵

  後來還有一次是我先生跟他的媽媽,因為一些意見不合,先生也很生氣,婆婆也很生氣,我不在場不知道。先生一氣之下就帶著氣出差了,那我婆婆呢,他一走我婆婆就給我打電話,就數落他。因為我學女德了,知道,剛好聽完鐘老師《女論語》的光盤就用上了。我就馬上說:媽,這個不怪他,怪兒媳婦沒教好。我婆婆一聽就樂了,她就笑,她說你怎麼沒教好?我說這不是,他也算我一個兒子,三個兒子沒給教好。我說您甭跟他一樣見識,我來說,您大人有大量,您是很有氣度的老人家。給她抬上去,她就不吱聲了,她說那你說說吧。後來我還不敢直接給我先生打電話說,他在氣頭上,我就開始編短信。

所以手機很好,因為短信你要是話語不周詳你可以改,直到改得比較完善你再發出去。我就在那措辭,編來編去我就很隱諱的拿著《弟子規》裡的話,“父母命,行勿懶”。最後又說老人年紀都大了,就像小孩要哄著來,老人還能活幾年,他的壽命都是有限的,我們要包容她,要愛她,要讓老人心情好,她別一生氣了再得腦血栓什麼的。反正就是湊合了一些這樣的詞,然後我又把我先生贊歎了一下,我說您做這麼大的企業,宰相肚裡能撐船,對不對?對媽媽肯定是很好,企業才會做得這麼好。結果後來他也沒有回短信,但是過兩天他出完差了,要回家的那一天他就給我打電話,故意的,他說我出差完了要回去,今天下午四點鐘到,你看我是先回咱家,還是先去看看我父母?從來沒問過我。

我說當然要看你父母了,因為你媽很想你,你爸更惦記你。我說你別空手去,你讓司機去買點水果,他們愛吃的,什麼香蕉、香瓜過去,然後你也別說是買的,說人家客戶送的,順便給他們,要不他們又心疼花錢。我先生就這麼帶著水果去了,去了也沒說什麼,在那吃的飯,吃完飯之後我先生就回來了。

回來之後我婆婆就給我通風報信,老太太特別高興,在電話那頭很激動的說,他剛一回來就來看我們來了,他實際是認錯。我說對。我婆婆就說,雖然他沒說,我知道,這個孩子不錯,很孝順。我說對。所以,這個對於我們做媳婦的累不累、麻不麻煩、困不困難?舉手之勞,一點都不麻煩。你得到的是什麼?丈夫他也有個台階下了,婆婆也挺高興,至少她不會心神不安,身心生病。我婆婆身體很好。

  我以前對婆婆真的是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因為我可能做了,但是我心沒到;就是丈夫讓我做,或者是我認為該這麼做,覺得不做會丟面子,我會做,但是心裡沒有百分之百認可,總會想你對我不怎麼樣,你看我對你怎麼怎麼樣,大錯特錯!我從學傳統文化、學女德,最大的一個感慨是什麼?不管別人怎麼樣,哪怕她已經十分不像婆婆的樣子,十分不像丈夫的樣子,你要做好太太,你要做好媳婦,你就把你的道守好,總有一天外面的境界全部都會轉化;沒有轉化,肯定是你自己做得不到位,真的是這樣。我昨天說特別感恩我父母,我也特別感恩我先生,真的是很感恩。

我這次來香港,酒店他把他的卡都刷好,我今天一結賬,以為會很麻煩,早早就下來結賬,前台說只要你簽字就好了,你先生全部都給你結算完了。我當時其實心裡那種,就覺得我很幸福,為什麼?他支持你來聽經,給你把費用都弄好,什麼都不用你操心,你說你不是很幸福嗎,你還要求什麼?但是幸福是不是坐著就等來的?不是的,你要靠自己辛勤去付出,而且這種付出就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獲,不求。

一求心裡就苦了,你求丈夫對你得怎麼好,求婆婆得怎麼回報你,你只要一求,你心裡就苦;你沒有求,你心裡就不苦,給不給都好,回不回報都好。我記得去年我先生曾經說過一句話,是他發自內心說的,因為我跟他結婚這十幾年,一路,從原先的心沒到,但是也照顧他父母,到現在心意也到了,用心的去照料他父母。

他就說了一句話,他說不管出現什麼事情,就沖著你對我父母、對我兩個兒子、對這個家,我一輩子都會永遠把你放在我心裡,我會真心的去回報你。我說其實我不求回報,他說那是你的事情。所以你說你埋怨丈夫有外心,丈夫有外遇、有婚外情,對你不夠周到、不夠體貼,咱都要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你對丈夫用心用到了,對他的父母更要用心;對父母你沒用心用到的話,對丈夫那是假的,他父母你都不感恩,你對丈夫不就是為了一個情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