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孟佩傑這種孝心的榜樣,也鞭策我們要做得更好

發布:果林果梅

  我們接著看這八十六句,孝子從這五方面侍奉父母,從整個生活起居的恭敬,養父母之身、養父母之心,讓父母身心都非常的健康、歡喜。

  【病則致其憂。】

  父母生病了感到擔憂,然後找最好的醫生來給父母治療。我們剛剛講到的,在現代,山東棗莊的戴永勝先生,他的母親癌症末期,他走了九個省、兩個市,為他母親找好的藥。真的,至誠感通天地,後來他的母親病好了,現在可以下地干活。所以孝悌之至確實通於神明,光於四海,無所不通,都能感通的。

另外有一個養女,她是五歲的時候父母雙亡,叫孟佩傑。這小女孩被養母收留了之後,過了三年她八歲,她的養母患了脊椎的疾病癱瘓,沒有辦法動,養父也離開了。所以一個女子,帶著一個八歲的小女孩,她自己不能動,她就想求死,也不要成為她女兒的負擔。孟佩傑就哭著給她母親講,只要媽媽你在,我一開門能看到你,這個家就有溫暖,你是我活下去的動力,你絕對不可以死。就從八歲開始照顧她的母親,現在她二十歲了,照顧了十幾年。

  後來感動到記者去采訪她,她的母親七十三公斤,她四十四公斤,你看有時候背她母親去上廁所,然後每天仰臥起坐,因為躺著的人她一定要動,不然她的整個肌肉、皮膚都會出問題,甚至長褥瘡。光是仰臥起坐每天要拉她母親,七十幾公斤的人拉二百下。然後幫她這樣搓腿,活動她的腳的肌肉要二百四十次,搓腳板每天要半個小時,這樣的工作做了十幾年。

我們想一想,八歲的孩子照顧一個七十幾公斤的母親,這個日子怎麼過來?大家可以想像那孝的力量不可思議。她八歲去買菜,不認識這些菜,孩子自己編個順口溜,「長的是蔥,圓的是蒜,疙疙瘩瘩是生姜」,就從那些形狀她編了一個順口溜,然後一直唱一直唱,她就不會買錯東西。人的創造力從哪裡來?從孝心、從愛心來的。後來她也考上大學,現在把母親帶到大學旁邊照顧,她還笑著說,其他的同學很久才見到母親,她每天可以看到她的母親。我們看到這個例子很感佩,而且她是孟子的後代,真的,沒有給孟老夫子丟臉。養女做到她養母說的,連親生的都做不到。這是『病則致其憂』。

  你說一個小孩,她不懂事嗎?她有一次被獎勵,記者送給她一個很豐盛的餐點,她拿回家就給她媽吃,她媽說這你吃了沒?她說我在外面吃很多了。事後才知道她碰都沒有碰,所以孝子心中只有父母,她沒有自己的欲望,看到母親吃那麼高興,她就高興。這就像子路一樣,背了百裡之遠的米回來,看到父母在那裡吃,心裡歡喜。以後當了大官吃得這麼好,他說寧可跟父母吃粗茶淡飯,更有味道,現在吃這麼多,沒有以前那種快樂,都有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

  摘自:《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 蔡禮旭老師主講 第四十五集 2011/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