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姜查:不必讓自己成為什麼,一切順其自然就好

發布:如是

  編者按:阿姜·查,泰國著名高僧,公認的阿羅漢成就者。生於公元一九一八年,一九九二年元月圓寂。童貞入道,年輕時研究過基礎佛法、戒律,以及經典,後隨當地禅定大師修習。他依苦行僧的傳統方式生活達數年,曾和本世紀偉大的禅師阿姜·曼度過一段開悟性的時光。他的教導方式簡明,善用日常周遭事物引出佛法實意,令弟子們開解,因此吸引了眾多東西方弟子追隨他修行。本文節選自阿姜查尊者開示集《寧靜的森林水池》一書。  

  泰國公認的阿羅漢成就者阿姜查

  照慣例而言,八正道是以八個步驟來說明的,如:正見、正語和正定等等……。但是,真正的八正道是在我們內在的──雙眼、雙耳、雙鼻孔、舌頭和身體。這八道根門是我們整個的“道”,而心則是走在“道”上的人。認識這些根門、審視這些根門,所有的法便會顯現出來。

  心靈之道是如此的簡單,不需要長篇大論的說明。捨棄對愛、恨的執取,讓事物順其自然。這就是我在修行中所做的一切。

  不要試圖想成為什麼,也不要讓自己成為什麼。不要做禅修者,也不要想開悟。打坐時,讓它順其自然,行走時,也順其自然。一無所執,也一無所治。

  沒錯,增長三摩地和毗婆捨那的禅坐方法有十幾來種,但它們全都歸回這點──放下一切。跳出熱惱之地,走到這清涼的地方吧!

  為何不試試看呢?你敢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