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瑜:真正用到就有受用

發布:果梵

  有一天,我就突然上來很想感恩爸爸,我就給爸爸發了個短信,我在辦公室,我說爸爸我特別感恩你,我真的很幸運,這一生是你的女兒,有你這樣的好父親。我回家之後,爸爸就把我叫到屋裡說,你聽師父講經,聽沒聽到這樣一句話?我說什麼話?他說我們都是一體的,你右手刺撓了,你拿左手去給撓一撓,右手需不需要說感謝?不用,它一體,感謝什麼!他說咱們都是一體的,是一家人,不用說這些話,你是我女兒,我們是一家人。不僅如此,對你的公公婆婆也是一家人,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父親就給我開示了一番。我當時就很驚訝,我說爸你怎麼聽的,你好像也不聽啊?因為我爸是不聽經,一般都是我媽坐在那,我爸偶爾過去陪一下。

我爸說:我就一走一過聽見這句話,我覺得老人家講得非常好,就這句話我尋思了好幾個晚上,我就琢磨明白了,對兒女不求回報,對家人不求回報,做了就是做了,心甘情願,就是應該做的,因為是一體。所以我爸在我們家干活真的就像自己家一樣,特別自在。

反正門壞了就修門,菜園子該弄了就弄菜園子,鄰居家缺水桶,我爸就給送兩水桶,回頭鄰居家就把種好的菜又撇過來給我們扔一些,我爸就捧著鄰居家送的黃瓜、豆角、西紅柿,說這都鄰居給的。和睦親鄰,特別幸福和美好。然後我就很慚愧,因為我覺得經真的不在於你聽多少,你有悟處了,能真正用到就有受用,你干聽也沒有悟、也不去用,聽了也是白聽。

我就特別慚愧,我說爸,真是,你這一句就是《華嚴經》的境界。我爸說我也不懂華不華嚴,但是我就覺得這句話太有道理了,咱就是一家人,是一體的,一家人你都沒有一體的感覺,你到外面找什麼一體!大家想想是這樣。

  所以女德,學女德就是《弟子規》裡的兩句話,“不力行,但學文,長浮華,成何人”。一堆知識,說得天花亂墜,自己沒有力行,真的,別人能看到那種浮華的氣象,你沒有德行在裡頭撐著,當然外表是個空架子。另外你“但力行,不學文,任己見,昧理真”,都錯了還不知道,還是堅持往下走。我學女德之後,碰見好幾個老師,都跟我說我們要教女德,後來我都把這兩句話送給他們,我們說從力行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