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余莉:沒有學習《弟子規》前,我每一天想的就是如何去謀算父母

發布: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論語》上說:“不教而殺謂之虐”。如果你沒有事先給以人們倫理道德的教育,他不知道做人的本分,不知道自己做人要孝敬父母,不知道要廉潔奉公,一旦他貪污受賄、腐敗墮落,就進行刑罰的處罰,這叫做“虐政”。

很多人會說,孝敬父母難道還需要人教嗎?有一個班教小孩學《弟子規》,學了一段時間後,就請這些孩子上台來分享學習的體會。有一個孩子說:“我學了《弟子規》之後,才知道為人要孝敬父母。”

大家聽了這話很感慨:難道你長這麼大了還不知道要孝敬父母嗎?從來沒有人教過他,父母也沒有給他表演出孝敬父母的樣子,他怎麼能知道要孝敬父母呢?

還有一個孩子說了一句話,更讓人感慨,他說:“在沒有學習《弟子規》之前,我每一天想的就是如何去謀算父母。”

孩子的母親在下面聽了這樣的分享,眼淚就“刷刷”地往下流。因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母親平時說起這個孩子的時候是一臉的驕傲。她說:“我的孩子鋼琴是全國的第幾名,他的成績也是名列前茅。”

如果你沒有見到這個孩子,只聽他母親的訴說,你會想這個孩子該有多優秀。結果沒有想到,就是在母親心目中這樣優秀的孩子,卻說出了這樣一段讓人傷心的話,說每一天都想著如何去謀算父母啊!

所以,中國古人說:“人不學,不知道”,“人不學,不知義”。沒有人教過他,他怎麼知道做人的本分呢?(摘自《群書治要十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