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瑜:千萬不要在言語上頂撞老人

發布:果梵  

千萬不要在言語上頂撞老人。我們有的時候說話可能不注意,就隨口的一句話可能會把老人傷得很深。這個我有體會,甚至在學女德之後我還在犯,雖然我是無心的。但是老人,因為老人是什麼呢?他沒有工作,一個人在家,他全部的情感都寄托到兒子、兒媳婦、孩子,就這麼幾個人身上,他那種全部的注意力在你身上之後,你不經意的一個動作可能就會讓他很傷感,人到老了可能都會是這個樣子。

我給大家舉個例子,我做得不好的例子。有一次禮拜天,我去看公公婆婆,就是大概上個月,因為我婆婆比較喜歡吃我做的菜,我當時就跟保姆說你就給我下好料,我負責炒菜就可以了,我就在那很忙,在那炒幾個婆婆、公公喜歡吃的菜。我公公就特別高興的拿了一張報紙,說這個報紙報導你們公司的事跡,我們企業做的宣傳。他第一次說,我說好,爸爸,我知道這件事。我還是很緊張的在那做飯,因為還有孩子的飯,我還要做好孩子的飯,雞蛋糕、面條什麼的。過一會老頭拿著報紙又來了,同樣的說:靜瑜,你看報紙上做你的宣傳。

我說爸我知道了,等我做完飯。等他第三次再來的時候我就忍不住了,我說爸,你都說兩遍了,你沒看我正忙著!我說這都十二點了,這麼老多人,這飯菜我還沒做出來,做了一半,那個我都知道了。我就有點嚴肅。我公公一下子就蔫了,就不吱聲了,吃飯的時候也悶悶不樂。我就覺得心裡特別不舒服,挺過意不去的,後來走的時候我就說:爸,我剛才說話有點急,你別上火。

但是老人也不吱聲。回家之後,因為當時我父母也在,我爸就給我好一頓說,我真的就是哭了,跟我爸也認錯。我爸說你看哪能這麼說話,你一個禮拜去一次,你就得讓他高興,他讓你干啥你就干啥,哪怕你把飯撂下了,你就瞅一眼,也花不上多長時間,你就總想著你自己那點事。後來我就說是,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