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余莉:命自我作,福自己求

發布: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中國傳統文化並不是講宿命論,說人的命都是定下來的、是由神明來主宰的、不可改變的。恰恰相反,中國古人認為人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了凡四訓》也是告訴我們,其實沒有一個神明來主宰我們的命運。雖然人生下來這個命是有的,但是每一天都有加減乘除。你做了一件好事,這個命就加了一點,做了一件惡事,起了一個惡的念頭,這個命就減了一點。如果你做的事是大善事、大好事,能夠利益很多的人,那命就以乘法翻倍地增長,福報就翻倍地增加。如果你做的事是大惡事,影響了很多人,那你這個命也就是以除法來削減了,命本來很好,卻變得很糟糕。

這就是《易經》上所說的“積善之家必有余慶,積不善之家必有余殃”的道理。家庭的命運如此,個人的命運如此,一個國家的命運也依然如此。我們看一個國家有沒有前途,要看他的祖宗積德是不是積得厚。這樣的話,我們才知道選擇哪些地方來生活。如果我們明白這個道理的話,就要積極地斷惡修善,甚至連一個惡的念頭都不敢起,這樣才能逐漸地改造自己的命運。

像袁了凡先生那樣,本來命裡沒有兒子,後來生了兒子;本來命中沒有進士,最後也考中了進士;本來他的壽命只有五十多歲,但是經過積功累德、改過修善,最後七十多歲的時候,還寫下了這篇家訓。這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摘自《成為卓越領導:<韓詩外傳>裡的領導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