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余莉:什麼才是無後為大?無後為大的真實意義?

發布: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中國古人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個“無後”並不是說沒有兒子,那僅僅是一方面。有了兒子你沒有給他很好的教育,你生了七八個兒子,都是敗家子,不能把良好的家業、家風承傳下去,還做了很多禍國殃民的事,這樣的兒子與其有還真的不如沒有,這才是真正的“無後為大”。

我們看現在的年輕人,出了很多的“啃老族”和“白領一族”。什麼叫“白領一族”呢?工作嫌太累,天天在家裡,吃喝都是父母給供養,白白地領著父母給的生活費,這個就叫“白領一族”。現在這樣的年輕人很多。原因在哪裡呢?就是因為沒有得到良好的教育,不知道為人的責任和本分。

這顯示出做母親的職責很重要。那麼,做丈夫的在外面工作,不能因為自己機會很多,就去尋花問柳、見異思遷,應該是有恩義、有道義、有情義,人家把一生托付給我們了,我們就要對人家負責,不能動不動就發火,動不動就生氣。

一生氣就會說一些過分的話,傷了人家的自尊心。做丈夫的有恩義、有道義、有情義,做妻子的有德行,兩個人這樣互相配合,才能把一個家庭的關系處理好了。有人也把夫妻關系比作“兒女健康成長的土壤”。什麼意思呢?也就是說,孩子是植物,假如夫妻關系處理不好,就等於把孩子種在了鹽鹼地,種在了沙漠地,是不可能健康成長的。

一旦兒女成長的土地不平穩了,就像在汶川地震的時候,大地晃動,站在上面的人是驚慌失措的,我們就能夠聯想到,當兒女看到父母吵架的時候,他的那一種沒有安全感的感受是什麼樣的了。所以夫妻之間應該和睦相處,為兒女的健康成長奠定一個好的基礎,創造一個好的環境,這是真正地愛護子女。

(摘自《群書治要十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