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美彭措法王:男人,女人的身體值得貪戀嗎?

發布:清心

   人體是一個不淨物的濾器

  貪心也是一種顛倒的心態,只要作詳細的觀察,人的身體實際上是一切不淨物的來源,它經常產生和排洩的都是一些骯髒污穢的物質。如果身體每天生產美食、甘露等潔淨的事物,我們也還可以貪著,但是人身上的九竅流出的東西全都不潔淨,不論是頭上的垢屑、口中的唾液、面上的鼻涕,還是身上的汗垢以及肛門流下的污穢糞便,並無一絲能夠分析為清淨,所以人的身體本來就象是一個不淨物的濾器。人的身體也是由血、肉、腸、骨、髓、鼻涕、口水和大小便等三十六種不淨物組成,如果裡裡外外詳詳細細加以觀察,除了不淨物以外,再無清淨可愛之處,根本不值得擁抱、親近。

  男人和女人,不論穿著的衣服如何華麗,如藏人穿的是氆氇或羊羔皮,並以珊瑚、松耳石等寶貝作裝飾,並在臉孔上塗脂抹粉,這樣外表看起來雖然好看,但如果其身體被戳一個洞,那洞中流出的物質就能把她全身的衣服都污染;又如把一個人的內髒掏出來,那麼旁邊所有人的妙衣都會被搞髒,如果以一個人的不淨糞染污了清淨的衣服,作為正常人誰也不願意再穿,所以每個人的身體都同樣污穢不淨。由此,你們認真想一想,對人的身體有何可貪可喜的呢?不管是對男人還是女人的身體,真正要做詳細的觀察,確實沒有什麼值得為之貪戀。

  ——晉美彭措法王《米旁仁波切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