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瑜:婆婆也是媽,妳有把她當媽媽一樣孝順嗎?

  我自己結婚十五年來,在婆媳關系上也一路走過來,有很多心路歷程。給我震撼最大、沖擊最大的,也讓我深刻開始反省自己,是我去年七月份親自參加了唐山的企業家論壇,當時在論壇上,靳雅佳老師的一首歌,「婆婆也是媽」,讓我真正的開始認識到,婆媳關系是一種什麼樣的關系。這首歌我是從頭到尾哭著聽下來的,每次跟大家分享女德的這一篇的時候,我都要跟老師們一起讀一下這首歌,因為我不會唱,所以我今天也來給大家讀一遍這首歌歌詞,「婆婆也是媽」:

  婆婆也是媽,您一輩子辛苦啦,您把兒子撫養大,如今兒媳來報答。輕輕的叫聲媽,婆婆也是媽,您節衣縮食汗滿頰,把兒子拉扯大。真誠的叫聲媽,如今兒媳到咱家,兒媳婦為您梳白發,為您把汗擦。婆婆也是媽,您一輩子辛苦啦,您把兒子撫養大,如今兒媳來報答,讓您沒煩惱,讓您沒牽掛,幸福生活甜如蜜,讓您有個溫暖的家。親親的叫聲媽,婆婆也是媽,兒媳婦讓您生活幸福,快快樂樂度晚霞。

  我每次聽這首歌或者念這首歌都會哭,因為自己很慚愧,並沒有真正的把婆婆當成媽,也沒有給婆婆一個幸福溫暖的家。我對這個歌詞的作者很感興趣,因為這個歌詞真的是發自內心很真誠的寫出來的。我就上網搜,我想看看是誰能作出這麼好的歌詞,是一個作詞家嗎?大家可能想不到,這個歌詞的作者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她是吉林一個小縣市的一個很普通的四十多歲的中年女子,不是作詞家。

她就是特別愛她的婆婆,特別孝敬她的婆婆,她婆婆在去世以後,她抑制不住對婆婆的思念,用自己的真情寫下了這樣的歌詞,然後她就四處奔波去找作曲家,為這首歌詞作曲。她的標准是什麼?就是這個作曲家也要是一個孝順的好兒媳婦,她才能作出好的曲子。這首歌現在在傳統文化論壇裡傳遍大江南北,我每一次聽到都很慚愧,的確自己對婆婆做得很差,不夠。

  我們講「曲從」,其實對婆婆從心底裡這個曲從的理解是什麼?那天我給鐘老師提了這個問題,鐘老師在「修行與生活中」也做了解答。什麼是曲?不是委屈自己,是要把自己傲慢的那種習氣給它折服下來,然後順從我們的性德,我們的自性是愛,真誠的愛,沒有分別的愛,平等的愛。

我們在學習《女論語》的時候,我自己感觸特別大,因為第一篇不是如何孝順公婆,第一篇講的是「立身篇」,然後是先事父母,把父母事好了,才是事公婆這一篇,它是有次第的。所以我們做女子的要想想,如果對父母都沒有孝敬的心,一片真誠的愛心,怎麼可能去愛婆婆、去孝敬婆婆?假的。可能現在這個話,拿到我們現在這個社會裡來講,好多女孩子會有疑義,婆婆就是婆婆,她怎麼能是媽?我看到一些觀眾的來信就是這麼提問的,婆婆不可能是媽。

但是我想,你如果真正愛你的丈夫,你就會愛你的婆婆。為什麼?你想想,能夠把這樣的一個大男人從小到大,拉扯到撫養成人,無私的送到你的身邊,陪伴你過一生,這個人是誰?是婆婆,沒有婆婆哪來的先生!最起碼的一個道理。當我學習傳統文化明白這一點的時候,我從心底裡對婆婆原先所有的不滿、所有的怨恨,真的就一下子放下了。

我現在的家庭生活,我所享有的一切,我身邊這個帶給我婚姻生活的男人,他不是婆婆養的、婆婆生的嗎?有一次我就給婆婆下跪,婆婆不讓跪,婆婆硬給我扶起來。我自己很慚愧,跟婆婆道歉,婆婆很大度,婆婆說沒有,你做得很好,你是我們家的好兒媳婦。

我很少在公開場合裡忏悔過對婆婆嚴重的不孝,但是昨天聽胡老師的光盤,胡老師的光盤每天下午都有放,胡小林老師說了一句話很震撼我,他說人不改過,怎麼能懂得感恩,更不用提知恩報恩!那個過是你最嚴重的障礙,障礙障著你,你還說你感恩、你報恩,那是假的。

  摘自:學習女德的心得報告 陳靜瑜老師主講 第六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