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甘露76:徹底消除一切問題的方法,就是增長福報

發布:青燈古衣

  「廣修供養」。這一句很重要,無論世出世間法,沒有福報度眾生很難,真正教化眾生,這個福報是要有的,不能沒福。

  所以我們修慧重要,修福也重要。我們年輕的時候,老師經驗豐富,老人會看相,看到我們這一班年輕的學生沒有福報。

  一毛錢有沒有?我說一毛錢可以;一塊錢有沒有?一塊錢也還行,你就從一毛一塊開始,要養成一個喜歡布施的心。

  事上隨緣,隨緣就是圓滿功德,我身上只有一塊錢,我這一塊錢拿來布施掉,全部的,圓滿功德;我只有拿五毛,這是二分之一的功德,是這麼算法的。

  所以往往我們布施一塊錢,比人家布施幾萬塊錢功德還大,他有的是錢,幾萬塊錢在他那算小事;我們這一塊錢很隆重,一塊錢等於一、二天的生活費用,這個不一樣!

  所以,貧苦的人來生會變成大富,大富的人做好多好事,來生有時候還貧窮,這個道理要懂。

  養成布施的心,看到人有必要的,自己少吃一點、少穿一點,先幫助別人,這個在一生弘揚佛法上幫好大的忙。

  我們的法緣非常殊勝,從哪來的?從布施來的。

  無畏布施是人家有苦難幫助他解決,讓他離開恐懼得到安全感,我們護持他、保障他。

  有德行,人家都喜歡他在我這裡住一陣子,很難得!

  依報隨著正報轉,如果有十朵花,那就只會吸引十只蝴蝶,如果有一千朵花,可能就會吸引一萬只蝴蝶,花多蝴蝶多。

  同樣的道理,好心和福報能夠感召美好的環境。

  厚德才能載物,德就是功德,物就是物質,德厚了,財富也就多了。

  學佛就是無量財富,修行就是修好內在,行在生活中。而當我們的內在境界越來越高時,一切外在都會被內在吸引而來。

  當人現有的福分超過所能承受的福分時,一點小事也會鎮不住,也就是會產生抑郁、自殺、憂愁、斗诤、煩躁、悲傷、絕望、怨恨、指責等情緒。

  某段時間沒有福報,即使擁有很多很富有,也感受不到快樂。

  福報不足的人,好比一鍋湯,遇到些許小困難,就像一碗污水倒入一鍋湯,整鍋湯都壞了。

  福報大的人,好比大海,一江污水流進大海,海不會被一江水轉污,相反能把它轉清,讓自己更強大,納百川而成百谷王。

  徹底消除一切問題的方法,就是增長福報。

  如果業障夠小,福報夠大,你就應該是事事如意,心想事成!

  福報升上去了,生活自然會好,自己的想法、愛好、追求也會跟著改變。

  福報在哪個層次,心量就在哪個層次,追求就在哪個層次。

  沒有福報而說自己心量大,那是吹牛的。

  一百個億砸來穩如泰山的企業家,心量自然比一個億就砸得心跳貪婪的企業家心量大。

  福報不夠,就會鎮不住人、事、物,比如鎮不住上司,鎮不住下屬,鎮不住配偶,鎮不住考試,鎮不住姻緣,鎮不住工作,匯聚不了人氣……於是產生種種問題。

  打個比喻:把福報提升上去,自己就像一顆大星球。小星球根本轉不動你,而且你可以轉小星球。

  小星球就是生活中遇到的人、事、物。

  不順就是沒有那麼大的福報,把這個不順鎮得住,壓得下去,有福壓眾惡。

  開個小店,生意很好,福報鎮得住。

  小店做大了,小伙計都不聽話了,客人也少了,不順的麻煩多了,這是福報不夠這麼大,鎮不住了。

  做上司,下屬都不聽話,福報鎮不住。

  做下屬,上司隨意指責你看你不順眼,你的福報比他差距太大,失了平衡。

  福報不夠,就像一根小蘆葦,業風一吹,就東倒西歪。

  福報夠大,就像一座山脈,業風吹也不動,這就是鎮得住。

  福報並不僅僅是以金錢房子好車來計算的,因為一切都是福報,包括禅定也是一種福報,生活中常見如下棋、書法、專注等等是增長禅定的,禅定代表的福報。

  有的人以為我不求福報,只求開智慧。但是福報求不到,想開智慧?

  不行!你的福報有了,就把福報轉換為智慧了。

  佛經上說有個國王,有五個王子。

  第一位王子智慧第一,第二位王子工巧第一,第三位王子端正第一,第四位王子精進第一,第五位王子福德第一。這五個王子都認為自己是第一,誰也不服誰, 都誇耀自己的長處。最後誰第一呢?

  佛告訴大家:當年智慧第一的王子,是捨利弗;當年工巧第一的王子,是阿那律;當年端正第一的王子,是阿難;當年精進第一的王子;是輸輪是;當年福德第一的王子,是我。

  當時你們都以為自己的長處(智慧,工巧,端正,精進)是第一,但是你們都不如我,我福德第一,我成了佛,你們成了我的弟子,依佛得度。

  那麼為什麼不是智慧第一呢?

  因為智慧也是從福報轉化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