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然老師: 要想家族代代興旺,什麼事能做、什麼事不能做?


發布:慧芝

  我們這一次在修德谷學習養老的學問。過去我們對老人有很多的誤解,我們認為老人不中用了,老人是弱勢群體,又有誰知道老人是家族傳承的火炬手、是家族興盛的根基?

  我昨天在開班儀式的時候,跟大家介紹了,福建莆田這個地方,明朝時候有個林老太太。林老太太是林家的老人,這個人很善良,喜歡幫助人,助人為樂,樂善好施。因為林老太太樂善好施,林家的子孫代代做官的,不計其數,像芝麻一樣多,著名的民族英雄林則徐也是林老太太的後代。

  我們再看錢學森,他是我們非常尊敬的一個老人,也是老科學家,也是國家的一位老干部,是九十八歲去世的。從近代到現代差不多一百多年,錢家的子孫太興旺了。我們光報報他們的名字,就知道這家人了不起:錢學森、錢三強、錢偉長、錢其琛、錢正英、錢穆、錢鐘書……這些都是錢家的子孫。有人專門研究,在現代,錢家子孫很興盛,其中有幾個重點:第一個,出了一個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叫錢永健,是錢學森的侄子,在美國;兩個外交家,一個就是錢其琛,現在還在世,也是老人了,還有一個可能是台灣的錢復,也是做過“外交部長”;三大科學家,錢學森、錢偉長、錢三強;國學大師,錢鐘書、錢穆;五個全國政協副主席;十八個科學院的院士。

  究其原因,跟錢家一個老祖宗密切相關,這個人是唐朝末年宋朝初年,在浙江一帶保境安民的大英雄——武肅王錢镠。我上兩個禮拜剛在杭州舉辦《了凡四訓》的研修班,在此之前我特地到錢王祠,就是武肅王錢镠的祠堂去參觀。錢王祠規模非常宏大,我去的時候正在裝修。錢王生活在五代十國,那時整個國家非常動亂(短短不到百年,五個朝代,十個國家,就知道這個時候很亂)。

錢镠在錢江(今浙江)一帶,努力發展經濟,搞安定團結,保一方老百姓能過上安居的日子。其他地方都在打仗,唯獨浙江不打仗。趙匡胤坐了天下之後,錢镠王是吳越王,他有兩個選擇:一個是跟趙匡胤打仗,不歸順宋朝,自立為王;第二個,歸於大宋,做大宋的臣民。這兩個他都可以選擇。他選哪一個呢?他選擇不打仗,寧願把吳越國歸順大宋。不打仗老百姓就得益了,一競爭老百姓就受害了。所以錢镠為了老百姓不受危難,寧願放棄自己的位置,他不爭了,他讓。錢家有這麼好個老祖宗!

  我們做人做事,什麼事能做、什麼事不能做?對於我個人有利的事情不能做,對天下有利的事情我就做。對天下老百姓有益,他就做了,做了以後子孫代代興盛。——摘自智然老師《讓夕陽紅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