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甘露58:什麼叫大事因緣?

發布:青燈古衣

  釋迦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

  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來我們世間示現成佛?

  《法華經》講出一點,說「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

  什麼叫大事因緣?

  我們籠統的來講就是教眾生成佛,這叫大事因緣。

  釋迦牟尼佛到最後自己說,「我於五濁惡世行此難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諸眾生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是為甚難」。

  釋迦牟尼佛是再來人,倒駕慈航,他在這個世間念阿彌陀佛往生淨土,往生常寂光土,又從常寂光中倒駕慈航,來到這個世間給我們做示現,他已經成就了,然後為諸眾生說此難信之法,勸我們也相信。

  釋迦牟尼佛說過的《具體看楞嚴經》,順著圓通根修,和不順著圓通根修,相當於一天跟一劫的差別。

  什麼叫圓通根呢?返觀內視。

  覺察自己的心意,覺察自己的煩惱,覺察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帶動心靈當下的體驗。

  當你能夠在覺察當中,能夠覺醒這些煩惱的本質,是內心的攀緣和貪愛,從此把攀緣和貪愛的根本——就是我很愛這個東西,我恐懼這個東西,把這個恐懼的對境,先去包容它,先去接納它。

  當你接納了你的恐懼,接納了你的仇恨,接納了你的煩惱,接納了你的貪欲,你就不會被貪欲、煩惱、恐懼所帶動的時候,你會發現,恐懼、貪愛和煩惱的本質,僅僅是心靈自己的妄想,它是想出來的,它並沒有實體。

  妄想消滅了,攀緣妄想的心,當下也就會融化,柔軟,清淨。

  那個就是你覺性的展現,那個就是你在一步一步地脫離生死輪回。

  離幻即覺,你出離自我,不被自我所沾染和遮蔽的,那就是如來的圓覺。

  在道場裡面搞分裂、搞對立、搞幫派,如果這個道場的團體本來是和合眾,我們要是造兩舌挑撥離間,令團體不和合,這個罪就非常的重,在戒經裡面這個罪稱為破和合僧,是五逆罪之一,果報是在無間地獄。

  現在我們看到佛法很衰微,不要看現在經書滿地都是,光碟滿天飛,學佛的人也很多,道場都很熱鬧,這不一定是佛法興旺的相。

  佛法興旺的相是什麼?

  有真正的修行人,有和合僧團,這就是佛法興旺的景象。

  如果團體裡頭互相之間都對立、衝突、矛盾,甚至兩個人在一起都鬧矛盾,沒有六和敬,那佛法怎麼能興旺?

  所以學佛同修要從這一點上面下功夫,要學著跟任何人在一起都要能和睦相處,不跟任何人事物對立,絕不起衝突,絕不能生矛盾。

  兩個人如果有對立了,一定是我自己錯,不是他的錯,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真正是廉潔奉公,他知道因果,擅用國家財物那就是欠國家人民的債。

  偷盜結罪大小是看你損害的影響面有多大、程度有多深,如果是偷盜一個人的,那你跟這個人結罪,將來你得還這個人;如果我們偷盜的是一個國家的財物,這是公有財物,這個財物是屬於廣大人民的,我們偷盜、佔用那是對一國人民結罪,欠的是整個國家人民的債,那個債就重了,那你什麼時候還得起?

  將來得做牛做馬來還。

  所以真正廉潔奉公之人,公家的一針一線都不敢擅用。

  修學最重要的問題在於「誠敬」,也就是你對修學的方法要有真誠心、恭敬心,若有夾雜、懷疑,誠敬就沒有了。

  今天道場到處都有意見,不能做到見和同解。

  所以,要隨緣,隨順自然就是道德。道就是大自然的運作規律,隨順自然的運作就是德,道德就是我們講的自在、隨緣。

  你能如此生活,就理得心安。理明白了,心安了,就能辦道。

  解決方法就是聽經,聽經能幫助化解疑惑。

  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如此聽經會得定,而後開悟,明心見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