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願法師:臨終是願力攝取念佛人往生,不是靠自力,願力在六字果號

發布:悟悠

  第三段文是《觀念法門》一段非常重要的疏文,這段文大家一定要牢記在心,並且加深體會。你若了解這段文的意義,那麼你一定很歡喜念佛、很安心念佛、很自在念佛。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願生我國,稱我名字,下至十聲;乘我願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此即是願往生行人,命欲終時,願力攝得往生。】

  這段文也是善導大師對法藏菩薩第十八願的解釋。善導大師的解釋,等於是阿彌陀佛親自為他在因地法藏菩薩之時所發的誓願解釋,因為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的一位祖師。

  第十八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那麼,在這裡,善導大師開示說:“若我成佛,十方眾生,願生我國,稱我名字,下至十聲;乘我願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善導大師的解釋之文,與法藏菩薩第十八願因願之文,文字也可以說是大同小異。這段文,諸位一定要牢記在心。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請大家跟著我來讀一遍: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願生我國,稱我名字,下至十聲;乘我願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願生我國,稱我名字,下至十聲;乘我願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善導大師對第十八願的開示,在這段文說得非常的簡要明白,讓我們了解,原來乃至十念,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乘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若我成佛”,這句就是解釋“設我得佛”因願文這句。“十方眾生”同樣。“願生我國”這句解釋“欲生我國”因願文這句。“稱我名字,下至十聲”,是解釋“乃至十念”這句。“乘我願力”是善導大師加上。“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同樣。

  我們從善導大師在《觀念法門》這段開示的話,我們就知道阿彌陀佛所發的第十八願,要以名號廣度眾生。十方眾生要如何被阿彌陀佛救度呢?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下至十聲,乘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定往生。所以,善導大師的開示,使我們明白之後,我們內心非常的安心,一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善導大師在《觀念法門》對第十八願的解釋,並沒有說得非常的復雜,並沒有說得非常的困難,並沒有說得非常的羅嗦,很簡單、很明確、很容易:念佛,乘阿彌陀佛願力,一定會往生西方。所以,我們十方眾生要如何修行才能得到阿彌陀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誓言絕對的救度呢?願生西方,稱佛名字,長在一生,短在十聲,乘阿彌陀佛的願力,這是我們要去修行的。所以,你只要一心求願西方,稱念阿彌陀佛的名字,有願有行,往生之因就具足了。諸位!這樣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簡不簡單?很簡單!容不容易?很容易!

  你將善導大師的五部九卷念佛法語詳細讀幾遍,好好的體會,明白了、了解了,你一定會認為,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很容易、是很簡單,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要救度十方每一個眾生,是因為願力攝受眾生,使得眾生簡單往生、容易往生。

  後面這段文,就是更讓我們看出善導大師解釋念佛往生的道理。“此即是願往生行人,命欲終時,願力攝得往生。”哇!這段話,善導大師說得太好了。願往生行人,就是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念佛人。諸位!你念佛有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有!你就是願往生行人。“命欲終時”這句話,是指這個願生西方的行人,在臨終斷氣了還是沒有?還沒。死了還是還沒死?還沒死。這個時候,阿彌陀佛有現前嗎?有!阿彌陀佛有現前,才有願力攝得往生之事。阿彌陀佛若沒有現前,哪有願力攝得往生。

  最後這句才是重點。善導大師說得铿锵有力,非常的簡要,讓我們一句話就知道,為什麼我們凡夫念佛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願力攝得往生。阿彌陀佛的願力,攝取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願力在哪裡?在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之中。“攝”就是救度的意思,攝取救度,使你得以往生西方佛國。這樣往生是靠自力或靠佛力?佛力嘛。善導大師都已經說得很簡單、很明白了,沒有說得模稜兩可,沒有說得含含糊糊。願力救度這個願往生之行人,前往西方極樂世界,蓮花化生。將來臨命終,你親眼目睹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阿彌陀佛持蓮台,要來迎接你。所以,有阿彌陀佛的接引,當然千穩萬當,對不對啊?就算冤親債主要來找你的麻煩,阿彌陀佛現前了,有辦法將你的冤親債主順便度到西方極樂世界嗎?有。順便將你的冤親債主每個都帶到西方極樂世界,不要再在這裡冤冤相報,對不對啊?阿彌陀佛就是有這份大威神願力。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是很殊勝的修行。

  好!下面繼續看第四段疏文:

  【若有眾生,得生西方無量壽佛國者,皆乘彌陀佛大願等業力為增上緣。】

  《觀念法門》這段疏文,與《觀經四帖疏》前面一段疏文:“言弘願者,如《大經》說: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是同樣的意思。若有眾生得生西方無量壽佛的國土者,都是乘阿彌陀佛的大願大業大力為增上緣。無量壽佛是漢語,阿彌陀佛是梵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