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讓你富過五代的朱子治家格言

發布:慧芝

  我告訴大家《朱子(柏廬)治家格言》這篇文章。我告訴你這一篇之重要,像我是八歲起就會背了,不只我會背哦,我們那個時候讀書,一個家庭的孩子,不背這篇文章不行的。

  還有呢,你看我們那個時候的人格教育,家裡書房裡貼了一張紙,畫了線條,有一百個框框,有些是三十個框框,一張一張放在上面,叫什麼?“功過格”。

  每天自己讀完書了,爸爸坐在後面說:想一想,有沒有錯?自己想想:有,拿起黑筆來在框框裡點個黑點。有什麼好事嗎?有,某某人沒有橘子吃,我送一個橘子給他,在框裡點個紅點,算一件好事。每天的思想行為,好的點紅的,壞的點黑的,給自己看,這個叫功過格,我們是這樣來的。

  《朱子治家格言》影響中國三百多年到現在,全中國老百姓都受到影響。我可以說,滿清統治了四萬萬中國人近三百年,靠什麼?靠這一篇,大家沒有發現。

  這一篇文章是什麼人做的?明末的朱柏廬。請問他是人民大學還是北大畢業的?還是復旦?或是上海還是蘇州哪個中學的?什麼都不是,他是“諸生”,諸生是什麼?一般的讀書人。

  他因為滿清入關了,父親也死了,不願意做亡國奴,所以不出來,在家裡好好做學問。可是呢,滿清也沒有利用他,中國人自己接受流傳了他這篇文章。

  你們看:“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既昏便息,關鎖門戶,必親自檢點”。我今年九十了,受這個教育的影響多大,你問他們,他們幾個同學跟著我的,每天晚上我自己親自轉一圈,窗戶關好了沒有?門有沒有鎖好?變成習慣了,不去看不放心。這是當年八九歲時候受的教育,“關鎖門戶,必親自檢點”。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一口飯不容易吃的啊!

  “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要曉得節省,不是消費刺激生產!

  “宜未雨而綢缪,毋臨渴而掘井”,作人做事,事先准備好,不要口干了才掘井汲水。

  “自奉必須簡約,宴客切勿流連”,財物的運用,對自己盡量地節省。這些愛唱卡拉OK的朋友,會喝酒的,一天白蘭地喝七八瓶的,這些朋友們少來,“切勿流連”,可以招呼,不能流連太過了。

  “器具質而潔,瓦缶勝金玉”,家裡用的東西不要太講究,好用、干淨就是了。

  “飲食約而精,園蔬勝珍馐”,粗茶淡飯比什麼都好。

  “勿營華屋,勿謀良田”,不要說房子住得怎麼樣奢華,五星級飯店什麼的,不必要。

  “三姑六婆,實淫盜之媒”,有些羅唆的婦女們,不要多來往,包括像些尼姑、道姑、修女,什麼做媒、算命的,巫婆神漢啊,像老鸨、走街串巷賣藥的、接生的、還有人販子,這些人不要來往,是非多。

  “婢美妾嬌,非閨房之福”,小秘啊,什麼外室啊、情人啊,越漂亮越糟糕,非閨房之福,非離婚不可。

  “童僕勿用俊美,妻妾切忌艷妝”,男傭人不要用漂亮的,怕太太們、小姐們靠不住。老婆、女傭人不要打扮得太漂亮了,等於海航陳峰說的,老師啊,我總公司辦公室沒有一個女的。因為不漂亮的不喜歡,用漂亮的又靠不住,所以我不用。我說對。

  “祖宗雖遠,祭祀不可不誠;子孫雖愚,經書不可不讀。居身務期簡樸,教子要有義方”,“居身”指自己本身,盡量地節省、樸實,不要浮華。對兒孫的教育要有方法,按孩子天生的禀賦、興趣方向幫助他,但是要有分寸的。

  我說現在的家長都錯了,把自己達不到的目的加在孩子身上,這是錯誤的,不懂“義方”。

  “勿貪意外之財,莫飲過量之酒”,不要貪心,不勞而獲大多不是好事。酒並不是叫你不要喝,是不要過量。

  “與肩挑貿易,毋占便宜”,小販賣東西,挑擔到門口,不要貪便宜斤斤計較了,人家沒有本事做老板,做小販就要賺錢。你說他騙我,就算騙,給他騙一下,他要回去養家嘛!

  “見窮苦親鄰,須多溫恤。刻薄成家,理無久享”,做人要厚道,多幫忙人家,尤其你們做大老板,對你的職員刻薄,不會成功的,“理無久享”,會受報應的。

  “倫常乖舛,立見消亡”,比如對父母不孝順,很快就垮了。

  “兄弟叔侄,須分多潤寡”,要招呼兄弟姊妹,相互幫忙。

  “長幼內外,宜法肅辭嚴”,我是這樣念哦!當年我讀書的時候朗誦的哦!是背的啊!(加注:治家宜嚴,無論長幼,都要恪守家規、法紀,這樣家庭才更幸福、美滿。)

  “聽婦言,乖骨肉,豈是丈夫”,聽太太的話,對父母、兄弟不起,不算男人。翻過來,太太們聽男人的話這樣做,也不算女英雄。

  “重赀(zi一聲,同“資”)財,薄父母,不成人子”,只看錢,不曉得孝順父母,他說那不算是人。

  “嫁女擇嘉婿,毋索重聘”,嫁女兒,就看對方男孩子好不好,不要看人家有沒有錢。

  “娶媳求淑女,勿計厚奁(lian2聲,嫁資)”,討一個媳婦,不要希望她娘家陪嫁多,要看女孩子好不好。

  “見富貴而生谄容者,最可恥”,看到人家做官,有地位,有錢的,馬屁拍得很響。

  我當年在台灣的時候,聽到一個華僑回來,人家叫我去跟他見個面,我說干什麼?人家說僑領耶!我就笑,什麼僑領啊?華僑領袖。我說你怎麼知道?回來的都是僑褲裆,不是僑領。華僑有錢的不肯回來,誰都怕回來,嫌麻煩,叫那個跑腿的不相干的,你去吧!回來以後叫僑領,實際上都是僑褲裆。

  那麼有一次,人家請一個僑領回來,年紀大了,這個老頭子坐在上面,一邊吃飯一邊放屁,很失禮。旁邊的人,還是外交官:嗯!沒有味道,沒有臭味。這個老頭子僑領很不高興,因為他的觀念啊,老年人放屁沒有味道就快死了。他聽外交官那麼講很不高興。這個外交官懂了,過一陣子說:嗯!現在有一點味道了。“見富貴而生谄容者”,拍馬屁,最可恥。

  “遇貧窮而做驕態者,賤莫甚”,看到人家窮,看不起人,自己太下賤了。

  “居家戒爭訟,訟則終凶”,最好不要打官司,打官司兩方面都沒有好處。

  “處世戒多言,言多必失”,少講話。

  “勿恃勢力而凌逼孤寡,毋貪口腹而恣殺牲禽”,不要認為自己有錢,有地位,有勢力,欺負弱者。不要因為自己好吃,隨便殺生。

  “乖僻自是,悔誤必多”,個性太孤僻,或者太自以為是,你後悔和失誤一定多。

  “頹墮自甘,家道難成。狎昵惡少,久必受其累”,意志消沉,自甘墮落,等於敗家。不要交那些年輕的太保、小混混,現在卡拉OK裡,上海、北京特別多,必然受他們拖累。

  “屈志老成,急則可相依”,多跟人格成熟、品行可靠的人往來,幫忙你成長,急難的時候可靠。多和老年人往來,可以學很多經驗學問,當然要好的老年人,像我們這些老年人最好不要往來。(眾笑)

  “輕聽發言,安知非人之谮(zen4聲,誣陷、中傷的言語)愬,當忍耐三思”,隨便聽人家告訴你,哎喲!朱校長啊,李小姐講你不好。那是人家在挑撥你啊!所以不要隨便聽。

  “因事相爭,焉知非我之不是”!因為事情與人發生矛盾,不一定是別人的錯,首先要反省自己不對的地方。

  “施惠勿念,受恩莫忘”,這兩句話對我一生影響很深,都是佛家、儒家、道家的精神,幫忙了人家,好處給了人家,心裡記都不要記,要丟掉。“受恩”,得人家一點好處,要永遠記住。

  “凡事當留余地,得意不宜再往。人有喜慶,不可生妒嫉心”,作人做事要留余地,好事、便宜不要多占,多占會有麻煩的,所謂“知足者富”。妒嫉別人有好事,看到這個人汽車比你好,哼!算什麼?就是妒嫉心。女的這個事情很多,對面看到個女人穿漂亮的衣服走過來,哼!就是妒嫉心,意思說,你算什麼?這容易,我等一下買一件給你看。

  “人有禍患,不可生喜幸心”,別人倒霉了,你心裡高興,好啊!這就錯了。

  “善欲人見,不是真善”,做了好事,希望別人知道,可見動機不純善,不過好事壞事也很難講。

  “惡恐人知,便是大惡”,如果做了壞事很怕人家知道,這才可怕。

  “見色而起淫心,報在妻女”,講男孩子,女孩子也差不多,果報會應在親人身上。

  “匿怨而用暗箭,禍延子孫”,對人家心裡不服氣,暗箭傷人,偷偷地整人家,後代會受報應。

  “家門和順,雖饔飧不繼,亦有余歡”,一家團聚在一起和和順順的,就算沒有飯吃也是高興的。

  “國課早完,即囊橐(tuo2聲,口袋)無余,自得至樂”,國家要稅,趕快繳,不要欠稅逃稅了,一逃稅最後受不了啊!連繳稅他都幫忙,哈!所以康熙皇帝怎麼會不提倡這個格言呢!盡管去讀吧!

  “讀書志在聖賢,為官心存君國”,最後他告訴我們“讀書志在聖賢”,讀書不是為了拿高薪,而是求學問,是以聖賢為榜樣和最高目標,並不是求聖賢的名,或者裝做道貌岸然的樣子。讀書不一定做官,萬一不幸而出來做官,則“為官心存君國”,既然出來做公務員,就要對老百姓負責,對社會國家負責。

  “安分守命,順時聽天。為人若此,庶乎近焉”,知道自己的本分,也懂得時間和形勢,盡本分之後聽天命,做人做到這樣,他說這才像一個人了。

  (2007年11月15日南懷瑾老師在太湖大學堂為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師生舉辦講座時的合影)

  這一篇文章是江蘇昆山人作的,影響中國這三四百年。你看中國知識分子讀的《古文觀止》、《千家詩》、《幼學瓊林》、“三百千千”,不是人民大學哪位教授,還是哪個博士編的,沒有。

  所以我說,你看中國幾千年文化,政府沒有花什麼錢,都是老百姓自己培養子弟出來,影響一個國家,影響整個時代。

  ——文章摘自南懷瑾老師講於太湖大學堂“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師生講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