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佛法是方便法,是藥,給治病的,病治好了藥不用再吃了

發布:王習訓

  摘自淨土法門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238集 2015年8月21日

  我在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教給我布施,還是第一次見面教的,頭一堂課,我向他老人家請教一個問題,我從方東美先生那裡知道“佛法是高等哲學”,我們對它尊敬,我說佛門有沒有方法讓我們很快契入境界?老師告訴我“看破、放下”。“看破”了解事實真相,“放下”不放在心上。“看破”幫助你“放下”,“放下”幫助你再“看破”。

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就是用的這個方法。怎麼“放下”?他就舉菩薩“六波羅蜜”,“六波羅蜜”就是放下,布施放下貪戀、貪心;持戒放下惡業;忍辱放下怨恨;精進放下懈怠,禅定放下散亂。全是放下。放下這個意思很廣,到最後《般若經》上說,“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那個“法”是什麼?佛所有一切法都要放下。為什麼?那是善巧方便建立的,自性裡頭沒有佛法,如果有個佛法自性就壞了,自性什麼都沒有,哪來的佛法?所以佛法是藥,給治病的,病治好了藥不用再吃了,再吃不又長病了。

  所以佛教給我們,佛法是方便法。真實法,真實法是什麼?真實法你自性本有,不是從外頭得來的。一切法要從內去求,外面沒有,外面哪有?!心外無法,這個要記住。這些道理只有佛講得清楚、講得透徹。講完之後真正是萬緣放下,心裡面什麼都不能放,你才能明心見性,你才能大徹大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