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甘露32:修行沒有便宜可占

發布:青燈古衣

  要學佛,建議大家看祖師大德的傳記。

  他們的一生,待人接物,那是活潑的佛法。

  古代的傳記太少了,許多都只有片段,就選擇看近代的。

  看了傳記後,發現了一點,禅宗的門人,幾乎都是命運坎坷。

  達摩來中土弘法,兩次被人下毒。三祖被砍頭。六祖惠能得到衣缽,被追殺。

  近代的虛雲禅師,給自己寫了對聯,坐閱四朝五帝,不覺滄桑幾度,歷經九磨十難,感知世事無常。

  作為一代祖師,修行了好幾輩子,應該說龍天護法,三寶威德加持,怎麼還這麼坎坷呢。

  這就是佛菩薩度化人的慈悲。

  如果一個人,很容易就修成就了,一點苦一點委屈就沒有受,靠佛力加持成就了。

  那麼後人,他福報越小,如果遇到更大的障礙,他就失去修行的信心。

  所以祖師大德都必須要受苦,給後來末法時代的修行者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時,能增加信心。

  因為祖師是怎麼苦過來,而成就的。所以我受一些苦,也是正常的。

  修行沒有便宜可占,必須要很老實的修。

  他雖然成就很大,受的委屈誹謗也是很多。大家不要看到他在表面上萬眾敬仰,但仍有人要誹謗他。

  虛雲和尚在雞足山時,要重整家風,開始傳戒,觸犯了當地人的利益。

  人們就放言,說他和女人有污染。而後,還把他住的茅棚都給燒掉了。

  後來虛雲老和尚再次來興旺雞足山,在光緒皇帝的幫助下,建了祝聖禅寺。

  修道也就像鍛煉真金一樣的,所以說:「真金不怕洪爐火。」

  你要煉出精金來,煉出金剛不壞身來。

  金剛不壞身,就是要時時刻刻,念茲在茲地用功修行。

  你用功修行無論修到什麼程度上,也不要生歡喜,也不要生恐懼心,這是修道人最要緊的一個根本解決魔障的辦法。

  有許多人心善、行善,對人沒有絲毫惡念,可是常常有人來障礙、來找麻煩,什麼原因?我們曉得,那是宿世的業因。

  學佛的人,遇到冤親債主來找麻煩,心裡頭沒有嗔恚心、沒有報復心,歡喜接受,帳就了了。

  曉得是自己對不起別人,以一念真誠善心,每天把念佛功德回向給他們,什麼樣的怨結都化了。

  學佛的人,要遵守一個大原則:不與一切人結怨。

  別人欺負我也好、欺騙我也好、陷害我也好,一切都隨它去,不把這些事情記在心裡,我們的心才清淨。

  們常常念阿彌陀佛,過幾天就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還要跟這些人一般見識,那極樂世界去不成了。

  眾生都是顛倒的,那麼你是不是恆順眾生的顛倒呢?

  眾生根本就沒有知識,你順著這些沒有知識的眾生,不也就走到愚癡的路上去了嗎?

  恆順眾生,是順著眾生的習慣,又要把他從逆流中救出來,這叫恆順。

  怎麼說從逆流裡頭把他救出來呢?因為眾生都是顛倒的,顛倒就是逆流。好像水往東流,你從東往西那麼擺這個船,這就叫逆流。

  你若是順著眾生就不能成佛,你若是想成佛就不能順眾生。

  普賢菩薩為什麼又要恆順眾生呢?就是要從逆流中,把眾生順過來,把他們從逆流裡邊救出來,所謂「逆凡夫六塵流,入聖人法性流」,這是恆順眾生。

  要不然,你順著眾生,他歡喜造業,難道你這個菩薩也要跟著造罪嗎?

  眾生有一種迷惑,迷惑就造業,造業就受果報。

  你也跟著眾生去起惑、造業、受果報?那不也就變成眾生了。

  恆順眾生,是常常不厭煩地去教化眾生,令眾生反迷歸覺,離開迷途得到覺悟。

  眾生造很多罪業,佛也不厭棄他,不會說:「喔,你這個眾生造這麼多罪業,我不度你啰,由著你墮地獄去!」佛沒有這個心。

  有人說:“如果堅決不吃肉使父母生氣不滿的話,這是不孝,學佛人應該恆順眾生,客觀條件不允許時,可以吃肉”。這種說法對嗎?也就是說吃素包括學佛修行有違緣有障礙,特別是遭到家人的反對時,這是何因果,如何對治?

  戒殺素食是對一個大乘佛弟子的基本要求,若有人說:“如果堅決不吃肉使父母生氣不滿的話,這是不孝,學佛人應該恆順眾生,客觀條件不允許時,可以吃肉”,這種說法當然不對的。

  恆順眾生的意思並不是讓我們去隨順眾生的煩惱,跟著眾生一起做錯事,否則豈不是眾生度了我們去三惡道,而不是我們度了眾生?

  恆順眾生的意思是讓我們根據眾生的不同根性“於諸病苦,為作良醫。於失道者,示其正路。於闇夜中,為作光明。於貧窮者,令得伏藏”,而不是恆順眾生的錯誤,這樣問題就清楚了,當我們吃素包括學佛修行有違緣有障礙,特別是遭到家人的反對時,這是我們宿世也障礙了他人的修行的緣故,我們應該痛切忏悔自己障礙他人修行的罪業,念佛誦經回向給障礙自己的人,在這個基礎上再多給他們講述學佛修行素食的好處,就是做到了“為作良醫,示其正路,為作光明,令得伏藏”,真正地恆順了眾生,這樣的話,你學佛的障礙會很快地得到消除。

  藉著不善反省自己有沒有不善,自己的境界就向上提升一層,這稱作“逆增上緣”。

  你很有智慧、很會學,在不善的人事環境裡面,你也能成就自己殊勝的德行。

  家裡面的人當然要隨順,要多找一些因果報應的故事,在適當的時候說給大家聽。

  講吃海鮮得的果報,很多人聽了之後,再也不敢吃了。

  教化眾生,要恆順眾生;你要不恆順眾生,他不接受你教化!

  佛菩薩為眾生說什麼法?

  無有定法可說。眾生什麼地方錯了,違背了法性、違背了性德,佛菩薩就為他示現一個隨順性德的樣子,這是教學!

  佛家常講,佛不度無緣之人,根熟的眾生、有緣的眾生,他看懂、聽懂了,他就得受用;無緣、根沒熟的,他看不懂、聽不懂,他不得利益。

  雖不得利益,阿賴耶識裡面落下種子,這個種子珍貴,菩提種子!

  諸佛菩薩利益眾生,確確實實所有一切眾生都照顧到了——根熟的,幫助他覺悟、證果;根沒熟的,幫助他增長;沒有善根的,幫助他種善根,阿賴耶裡頭落下菩提種子。

  佛法裡常說,“佛氏門中,不捨一人”,沒有一個眾生不得利益,任何一尊佛菩薩無不如是,真的對一切眾生照顧得無微不至。

  佛菩薩神通廣大,能同時現無量無邊身,為一切眾生說法。

  度眾生不是用說的,是要修到無形中能感化人,不是拿個什麼東西來弘法。”

  處無為法,行不言教。

  我喜歡助人,但為了助人遭到很多毀謗,雖然如此,我利人之心仍不退轉,就是把我的頭砍掉,我也高高興興,人家罵我,只當做是唱歌,打我如碰壁,我要降伏天魔,治諸外道。

  就是壞人一見也起深信,不用口說。

  所謂動也大轉法輪,靜也大轉法輪,動靜不二,動靜一如。

  不管遇到什麼事,都是一句阿彌陀佛,要遠離是非也是這句阿彌陀佛。

  平實無奇的行持卻感動千千萬萬眾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