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要不要做好事?要做,但是不可以妨害清淨心,不可以去攀緣

發布:心源

  【澄憲贊曰,佛壽無量,化道至德也,誰不渴仰此願哉。】

  所以彌陀悲願裡頭,古大德常講,長壽是第一德,排列在第一位,這個話很有道理的。所有一切的無量,假如要是沒有無量壽,那些一切無量都落空。譬如我們講,你有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德能、無量的財寶,你短命,那所有一切無量都落空,你得不到享受。所以,第一要緊的要有無量壽,所有一切無量你才能得到受用。你沒有壽命怎麼行?『佛壽無量』,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所有的人,跟佛的壽命相同,佛無量壽,往生的人各個都是無量壽,這是『化道至德』。「道」就是理論與方法,「化」是教化眾生、攝受眾生、接引眾生,這個道理與方法達到極處。誰不仰慕?無量壽這一願,哪一個不仰慕?

  有不仰慕的,迷惑顛倒的人不仰慕,為什麼?他還捨不得娑婆世界,還捨不得這個地方的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真正仰慕的人是個什麼樣子?統統放下了,這真正仰慕,所謂是身心世界一切放下。好事,好事也放下,好事不如無事,無事比好事高明太多了。但是這個地方諸位不能錯會意思,你今天要不要做好事?你要做,你要全心全力去做。為什麼你要做?因為你沒有到無事那個境界。沒有入這個境界,你做好事,種好因,將來有好的果報。你要到無事那個境界,那是超越六道輪回、超越十法界,你現在辦不到。

所以無事,心裡頭除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之外,什麼牽掛都沒有,那才叫無事;稍稍還有一點牽掛,你還是有事,你還是沒有入這個境界。沒有入這個境界,那就有因果;有因果,多做好事,少做壞事,決定對你有好處,你出不了六道。你才曉得無事的人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了。所以,好事不如無事這句話意思很深,決定不能發生誤會,認為我是什麼事都不要做了。什麼事都不做,一天到晚胡思亂想,這就錯了。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  (第七十一集)  1996/4

  第三是「行」,行就是念佛,「執持名號,一心不亂」。一心一意的念這一句佛號,其余的一切事情隨緣就好了,不要去攀緣。不但自己生活要隨緣,不要攀緣,為佛法,即使為弘法利生也要隨緣,不能攀緣,這個事情知道的人不多。弘揚佛法是好事情,我們到處去勸人,到處去募捐,我們來建道場,這不是好事情嗎?大家都認為這是好事情,我在年輕的時候也認為這是好事情。結果我的老師告訴我,那不是好事情。怎麼不是好事情?第一個,你心不清淨,真的,心不清淨。第二個,佛教的形象被你破壞了。佛教的形象是覺、正、淨,被你破壞了,變成什麼?迷、邪、染!你做了好事嗎?沒做好事,還是不相信因果報應,虛妄在造作,這個要知道。

  好事,古時候龐居士告訴我們,「好事不如無事」,無事心清淨了,這一句阿彌陀佛決定往生淨土,這是最好的事情。多做些善事來弘揚佛法,是,你是做了點善事,來生還要搞六道輪回。如果做得不如法,還要墮三惡道,你說是好事還是壞事?弘法利生還要墮三惡道,這個太多太多了,自古以來太多了。為什麼?不如法,弘法利生裡面求自己的名聞利養,增長自己的貪瞋癡慢;要能增長貪瞋癡慢,哪有不墮三惡道的道理!因此諸位同修要牢牢的記住,隨緣不攀緣,決定要保持自己心地清淨光明,不受一絲毫的染污,這樣的好事來了,我們才做。

  譬如我們要建道場,有個人送了一大筆錢來了,要我們建道場,那不能不做;沒有人送來,就不做,要到外面去化緣,請人家去捐錢,這個不可以。人家主動送來,這個不做不行,沒有人送來,絕對不能問人要錢來做。問人要錢,我的心就不清淨了;人家送來,我沒有問他要,我心還是清淨的,這一點希望同修們要記住。要不要做好事?要做,但是不可以妨害清淨心,不可以去攀緣。

隨喜功德,恆順眾生,我們有一分錢做一分錢的事情,有一塊錢做一塊錢的事情,絕對不勉強,做得很自在、很快樂,心安理得。這樣一生過日子,給諸位說,在這個世間固然是有老,老得很慢,不會很快就老了,青春可以保持久一點,不會迅速的老化。這個我們世間人所講的養生就有道了,心一定要清淨,才會懂得養生。一心一意執持名號,這才是我們一生當中第一樁要緊的大事。

  阿彌陀經要解研習報告  (第二集)  1991

  【貪欲務俗。多求利業。積財自喪。厚財賤道。】

  這兩句好懂,『欲』是什麼?五欲六塵。既然出家了,還要貪圖五欲六塵,既然出家了,對於世俗的事情還放不下,還去『務俗』。他目的何在?『多求利業』,業是事業,什麼事業?營利的事業。固然有些人說,我們今天弘法利生要錢,沒有錢怎麼能弘揚佛法、怎麼能度眾生?為了要度眾生,我們想盡方法去賺錢,想盡方法使財源不至於中斷。諸位要曉得,這個話說得很好聽,其實錯了,錯在哪裡?以前龐居士跟我們說過,龐居士在世的時候,《六祖壇經》裡面都有記載的。

六祖說他死了七十年以後,有兩個菩薩從東方來,一個在家的,一個出家,在家的就是龐居士,這菩薩示現的,他示現的是大財主,有錢。他全家都學佛,修行到一個階段,個個都明心見性,他把他家裡的財物裝在一條大船上,把船劃到江中心,船底打破,使金銀財寶統統沉到水裡面去。人家就問他,「你修道了,不貪世間財寶,拿世間財寶去做好事多好?」他老人家說了一句話,「好事不如無事」,諸位要記住這句話。

  佛要不要做好事?要做,但是佛做好事是隨緣做好事,而不是攀緣做好事;換句話說,我們要不要做好事?要做,但是決定不妨礙我們的清淨心,做好事,如果妨害我們自己的清淨心,我不做;換句話說,我有一塊錢我做一塊錢的好事,功德圓滿。我有一塊錢,不行,我得想辦法找十塊錢來做好事,你的心動了。

你找不到的時候你起煩惱,你找到的時候還起煩惱,這叫得不償失,把無漏的功德變成有為的福報,實在是太可惜了,真正修道人要曉得這個意思。所以我們要是做一樁事情,大眾的力量是大眾發心自動來要求的,這個事情可以做,為什麼?沒攀緣。大眾沒有這個念頭,或者大眾這個意念還沒有成熟,你勉強去做,想盡方法到處奔波來去做,這時候你煩惱現前,你完全用的是攀緣心,換句話說,你自己已經錯了,這就是「好事不如無事」!

  我在講席當中常常勸勉同修,我們所作所為求個什麼?念念功德圓滿,時時刻刻是法喜充滿,這個多自在。你要想法喜充滿,你要想得大自在,決定不可以攀緣,學諸佛菩薩的隨緣,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隨緣。任何事情不勉強,弘法利生也不勉強,因緣成熟了,自然有佛菩薩來護持。就像章嘉大師當年跟我講的,真正發菩提心修菩提道弘法利生的人,諸佛菩薩護念,到什麼時候諸佛菩薩會給你安排一條路子讓你去走,自己一點都不要操心。我一生學佛得力於章嘉大師這個教訓。「心安理得」這句很重要,不可以「多求利業」,不但多求利業,少求利業都不可以要,根本就不求利業,把貪心斷掉,世俗的事情統統放下,一心在道。

  『積財自喪,厚財賤道』,這兩句話真是一針見血。為什麼?沒有錢的時候心在道上,一天到晚心裡「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心裡沒有事情。如果有了錢怎麼樣?心裡念這個錢,現在這個錢放在什麼地方才能夠生利息,或者是錢要貶值了,想什麼方法能保持。麻煩大了,錢愈多他心裡面佛菩薩都沒有了,完全鑽在錢眼裡面出不來,這種人就可憐。所以學佛的人要記住,不可以積財。近代有幾位大師,在從前沒有這種情形,近代法師有很多人供養,供養你就有錢了。

你要記住,像印光大師、像虛雲老和尚,他們在家皈依的徒弟至少也有一百多萬人,每年老和尚得的供養,在那個時候講銀元,都是幾百萬。老和尚拿這些錢怎麼樣?全布施了,他不積,我們在這些傳記上看,哪個地方要是有水災、旱災,老和尚一赈濟,銀元就幾十萬。救災、布施,蘇州弘化社印的經印了多少,版本印得好,裝訂好,那是印光老和尚弟子們送給他的錢他來做這些事情。弘化社的書是送人的,有錢的人他也賣,成本流通,沒有錢的人有半價流通,還有完全贈送流通,它有個辦法的,就是不積。如果你有錢了,自己在銀行開個戶頭,這個事情可麻煩大了,自喪!這樣發展下去必定是把錢看重了,厚財,把財富看重,把道看賤了;換句話說,你滿心裡面都是財富,沒有道。這是比丘自喪。

  如果今天要是救自己,我們如果確實像佛所講的「貪欲務俗,多求利業,積財自喪,厚財賤道」,那我們前途是一片黑暗,我們這一生短短幾十年過去之後,馬上就向阿鼻地獄報到,那是慘不可言。如果你念到這個經文覺悟了,你就趕快回頭,把這些事情統統戒除,先不救別人,先救自己要緊。凡事隨緣,學普賢菩薩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個事情萬萬不可以做。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  (第八集)  19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