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一上師:什麼是方便道和究竟道

發布:華炜彬 

  方便道總體上是從“有”上說,最後達到成就;究竟道是從般若智慧上說,就是從空性上說,直證空性。有人片面解釋說方便道就是雙運道,這是錯誤的,或者方便道就是淨土,也是錯誤的,像修兜率淨土,西方淨土,東方淨土,這都叫方便道,是從“有”上說。那麼西方就是有那麼個極樂世界,就是有阿彌陀佛,就有觀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我們一定要死死抓住觀音菩薩的手,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從“有”上說。禅宗,“一切都是空性”,他就是直接求空,去證空,這就是直證空性;大圓滿也是空性,直接去空掉,從這上說,直接修空,就叫究竟道,從空性上說。

從“有”上,一切“有”上,包括我們現在是前行、加行、生起次第、圓滿次第,這就叫方便道,大圓滿最後到徹卻,那就是究竟道。修生起次第的本尊法,智慧本尊就是究竟道。我所有傳這些方法裡邊最後入光中安住,這也是究竟道,前邊是方便道,最後達到究竟道,這是佛法最根本的一個儀軌和趨勢。所以凡是從“有”處修,從緣起上修,緣起就是“有”,有條件存在的東西,這就是方便道,直接修空性就叫究竟道。

  那麼方便道和究竟道之間的關系是怎麼樣的呢?大家一定記住,是方便道入手,究竟道進入空性,這是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弘揚佛法時一個最契合人道規律的一種實用修法。個別人當然不是這樣,一生下來一下子就證悟了,但這樣的太少了,大多數都是從“有”變成空。我們本師就是這樣,先是王子,認為很苦,出家、苦行,才去修菩提心,最後才傳道。傳教的時候,也是從“有”上說,眾生需要什麼,我給你解釋什麼,你想什麼我說什麼,最後把你引上究竟解脫,這就是從“有”上說,我們一定不要認為一下就能證到空。

有些居士看了幾本書,或者一些師父出家人的相,他藐視一切“有”法,他認為他最究竟,他進入了空性,只講空,殊不知這是最沒有證悟的一種表現。因為這個“有”和“空”它是不二的,只有從“有”處進入,才能逐步達到“空”,這是修行證悟的一個過程,如果看幾本書認為我都是空了,我都空掉了,這是自己在騙自己,不那麼簡單。所有的法也都是先從“有”入手,最後達到“空”,直接修空的不多,所以是方便道從“有”入手達到究竟道的空性,這一點我們要確立,釋迦牟尼佛也是這麼教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