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余莉:士別三日,為什麼會刮目相看?

發布: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什麼叫“文化”呢?“文化”就是“以文化人”的意思,也就是通過文學、藝術等各種形式來變化人的氣質。所以古人說:“讀書貴在變化氣質”、“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為什麼三日不讀書就面目可憎了呢?因為三日沒有聞聽聖賢的教誨,就忘記了正確的為人處世、待人接物的道理,所以他的行為就會讓人非常地憎惡了。

還有說“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為什麼呢?因為他去讀聖賢經典,學了很多人生的智慧,我們再見到他的時候,就覺得他與眾不同。因此古人也說“腹有詩書氣自華”,為什麼是這樣的呢?因為我們古代的文學、藝術等都講求文以載道,它們所傳達的都是宇宙、自然界和社會人生的道理。如果人們不學習這些聖賢經典的話,就不知道這些正確的為人處世、待人接物的道理,也就是所謂的“人不學,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