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福德因緣,所以不要羨慕、煩惱

發布:清淨乃空

很多人會羨慕別人,或者去對比,因此產生更多的煩惱。其實,人和人是不能比的,也不能輕易評說別人,因為每個人都有他的命。這個命,就是福德因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福德,有自己的因緣。各不同,又有什麼好羨慕評說對比的呢。

來到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帶著不同的業力來的。因此感召到的環境,人群都不同。是貧是富,是壽是夭,是窮是通。都不同。所以不能以一個准則來影響別人。有的人,一出生就帶著病苦來的,昨天有個人,兩歲多的女兒,得了白血病。所以你看,命運有的選擇嗎?一切都是自己的業力啊。
因為業力的緣故,我們常常會做不喜歡做的事情,甚至自己都覺得不對的事情。我見過一個賣魚的,她人很好,自己因為賣魚,結果得病了去住院開刀。也跟我們說盡量改行,但是沒有辦法,改行了也不知道做什麼。他知道賣活的東西是殺生,但是沒有辦法。這就是業力啊。

佛陀對於這些販賣,殺生行業的眾生,只有強烈的悲憫心。所以以前有個屠夫來找佛陀,忏悔自己殺業,但是無法轉行,佛陀說,那你就在天亮前殺生,天亮了就不要殺生。不是佛陀允許他殺生。而是佛陀知道這是他的業力。只有慢慢改變。所以,我們做正當的行業,應該要感到幸運。

有的人會投胎到殺業重的家庭,從下就生病,這也是自己的業力感召的。所以沒有辦法怪父母,只能說自己有這個業力。所以,佛弟子對一切在迷途中,在苦難中,在掙扎中的眾生,尤其是犯錯的眾生。都要有強烈的悲憫心。

只有明白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福德因緣。每個人因緣不同,為什麼他會遇到壞人,遇到惡人。就是因緣不同。為什麼賺錢少,工作不順利,就是福德不同。只有明白這一點,我們才會對一切眾生產生悲憫心。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福德因緣,所以,不要對這個世界有任何的意見,對任何人都有任何的意見。《華嚴經》上,一切境界都是如來的真實境界,一切境界都是絕對的美好的。所以,不需要有太多的意見。沒有意見,我們才能培養出包容心,寬容心和悲憫心。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所以要想改變命運,就去培養自己的福報和德行,這是面前要做的。只有福報德行跟上了,才會遇到好的因緣。所以,不要羨慕,也不要煩惱,也不對比。要做的,就是好好的培養福德吧。這個比較關鍵。祖師大德都是這麼過來的。

轉自:福安觀音寺 新浪博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