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一上師: 八萬四千法門中要學哪一門好?有沒有適合農民的佛法?

發布:華炜彬

  有些人問:有沒有適合我們農民學的佛法?回答是沒有適合農民學的佛法,因為這種問法是不恰當的。佛法只有一個,最高的目標、最高的頂點都是一樣的,就是證悟空性,達到正等正覺。八萬四千法門中,只有適合於不同根器的不同修法,卻沒有適合於不同職業和階層的不同修法。

  正等正覺的心是怎樣的呢?第一步,就是不起妄念,遠離周圍外在的境界,包括人、事物。念頭遠了,事都遠了,根本顯不出而且也生不起來。念頭不起和遠離外境,這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把心安住在自己的空性之中,我們這裡所說空性是妙有不落兩邊的狀態。直到佛性圓滿顯現,並安住這種境界,這種狀態就是正等正覺。

  實際上學佛都是為了這一個目的,不管多少個法門最後都是要達到這樣的境界:正等正覺,中道實相,真空妙有,妙有真空,不落兩邊。這就是法的盡地。

  所以說佛法沒有適合農民修的法,適合知識分子修的法之分,這種說法不恰當。釋迦牟尼佛根據眾生的不同根器而設立了不同法門,眾生在輪回的苦海中無盡流轉,佛就像母親載著救人的舟一樣,他根據每個人根器不同,緣分不同,設計了八萬四千個方便法門。八萬四千個是很多的意思,其實比這還多。

  有的人總說這個法門是不是正法,那個法門是不是正法。實際上讓我說,你一個人一輩子才見幾個法門啊?你怎麼知道別人所修是不是正法?我們評價他人依據的標准就是兩條:第一,他講的是不是佛法?是不是究竟的佛法?第二,他是不是帶領大家真正地去修佛?是不是真的引導大家去成就?只要這兩條具備,那就是正法。

  八萬四千個方便法門,都要求修戒、定、慧三學,殊途同歸。就像要求大家從石家莊坐火車去北京,就這一列火車,四面八方的人都聚到這兒,聚集的時候途徑和交通工具不同,就像修行者所持法門不同,一旦上了火車就不需要考慮什麼方法問題了,最終是直達北京了,好比是萬法歸一。

  乘,大乘、小乘,就是乘車乘船,你乘上車後就用不著法門了,車帶著你走了。關鍵是目標明確不明確?有沒有錢買車票?你要是在陽泉住,得買公共汽車票,還要保證坐的車必須能到石家莊,這一段需要選擇、需要法門。只要一上車、一檢票,就沒有法門了,就直接到老佛爺——我們本師那裡去報到了!法門是給前邊這部分沒上車的人講的,到最後哪有法門哪?同歸一處——戒、定、慧,由定生慧,當智慧開到平等性智的時候,法界體性智也就成了。

  不管你是大乘、小乘還是密乘,首先是樹立起成佛的堅定目標,然後再逐步依法修行。大乘,就是上了菩薩的船,小乘上了羅漢船,金剛乘是上了佛的軀體船。因為小乘是跟羅漢學,大乘是跟菩薩學,金剛乘直接跟佛學,把自己先觀成佛,小毛病慢慢再改,改了以後就是真佛啦。努力修持前邊的法門,只要拿到車票進了車廂就容易了。

  那麼有的人會問:車廂是不是不好進哪?車廂是不好進。比方你現在在景莊種莊稼,有人告訴你北京好,又告訴你怎麼走。你要先到石家莊坐車,你就得籌好路費,准備東西,趕緊買車票,還得知道路線,是走水路還是坐車,在哪些環節上需要請教別人……這就有很多復雜的工作要做。你到石家莊以後還要找到車站,到車站再買票、檢票,還不能上錯車了。只要你一路做得都對,最後坐上到北京的車就沒問題了,就保險啦。

  佛法就一個,真谛就一個,萬法歸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