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人的一生都耗在追求這些外在物欲上很可憐

發布:果梵

  『難得之貨,令人行妨』,「難得之貨」,就是很貴重的這些貨物,金玉、財寶這些東西讓人心浮動。妨是害,就是人看到這些金銀財寶起貪心,去追求了,這個人一生都耗在追求這些外在的物欲。你看很多人買房子、買車子,買這些很昂貴的東西耗掉他一生的精力,最後連孩子、家庭都沒照顧好,有沒有「行妨」?害了他的一生。他的人生失衡了,全部賺錢追求享受,結果他的夫妻關系、家庭倫理沒顧到,最後他人生也會很悲哀。

我們遇到一個警察他說到,他們當地有個很有錢的人,有一天喝醉酒了躺在路邊,那是晚上,他趕緊把那個人搖醒:趕緊回家了。那個有錢人說,我哪有家?警察認識他,別墅不就是你家嗎?那個人說那不是我家,那只是一棟房子。這個話很深刻,可是卻是在他失去以後他才體會到,不是有一間房子就稱家,家是有溫暖的地方,有愛的地方,有感恩、關懷的地方。結果一了解他離婚了,孩子也出去了,根本就沒法跟他溝通了,他就一個孤零零的在這麼豪華的房子裡面。

  而且事實上貴重的東西,讓人心神也不寧,不然大家試看看,你拿一個很貴的鑽石,掛在這裡,我看你自不自在?或者你掛個價值連城的手環,掛在手上,你看你會不會擔心被人家搶,甚至現在更嚴重被人家砍。所以那個身上戴愈貴重飾品的人,走起路來特別別扭,有的怕人家搶,有的怕人家沒看到,做人這樣實在挺累的。買了一個Rolex的,講話的時候還得嗯、嗯,累不累?除了自身的傷害以外,對社會風氣的影響也很不好,這個風氣一推波助瀾,人就會去搶這些東西。假如整個社會風氣不是追求這些虛華的東西,都是重視道德,人的心就用在提升他的德行上面了。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  蔡禮旭老師主講  (第八集)  2011/6/18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檔名:55-057-0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