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攀比的風氣對人內心的影響極大

發布:果梵

我從小沒有才華,什麼比賽都跟我沒關系,是自卑的。我記得念初中,我們女同學都在那裡敘述,哪些男孩子的優點,要像誰的身高、誰的體格,像誰的聰明,像誰的每個優點,好像排出來那個人的條件,就是集所有的優點於一身的男人這樣,我們同學十來個人都上榜了。

好像找不到我,要長相沒長相,要這些才能沒才能,最後我們的女同學很善良,怕傷害我幼小的心靈,所以她們勉為其難加上一條,要有禮旭的善解人意,這是勉強加上去的。所以在這整個風氣的攀比之下,真的對人的內心有很大的影響,能夠不染著太不容易了。

諸位學長,你很有自信嗎?諸位學長,你完全不跟人攀比嗎?我們清清白白來到這個世間,純真的雙眼發亮,現在眼睛還這麼亮嗎?染污了多少?不知不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惹到什麼程度?惹到二、三歲的時候,本來一天笑一百八十次,科學家說的,不是我說的。染到現在幾十年之後,每天平均只能笑七次,從一百八十次退成每天笑不出來,勉強擠出來七次。

污染了什麼?就是這個貪,患得患失,貪求了求不到,每天一大堆苦,比來比去不只自己苦,還把所有的親人全部拉下水。兒子,你都比不上人家;丈夫,你看人家一個月賺多少,你才賺多少。全家人陪著我們受苦,我為什麼體會這麼深?因為我都是這麼干過來,像我考試我自己緊張,全家陪我一起緊張。所以我們這一生是要帶給身邊的人幸福的,不是要帶給他們痛苦的。諸位學長,你當時候跳下來投胎的時候,想的是什麼還記得嗎?do you remember?決定是要來給這些有緣的親人幸福的,決定不能忘了初心,不能再染這些習氣。染了,毀了自己,也傷害了身邊的人,所以這個傲慢一定要放下。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  蔡禮旭老師主講  (第七集)  2011/6/18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檔名:55-057-0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