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句話,帶你立即進入生命的真相

發布:慧芝

  身心靈以自我的方式存在於這個意識的世界,我們一生的痛苦幾乎都和“時間”相關——我們的心不是糾結在“過去”,就是擔心於“未來”,要麼就在現在裡脫離“現在”。這是非理智的,痛苦是非理智的結果。有四句話,如果你善加“品嘗”並“吸收”,將有助於你稀釋或解除你的痛苦。

  一、過去,已經不存在了。

  我們一生大半痛苦和“過去”有關,如果沒有“過去”,將沒有痛苦。沒有可供回憶或參照的過去——現在及未來——有什麼問題?從某種意義上說,“過去”猶如一棵毒樹的根,我們“現在”以及“未來”的痛苦,都是從它發出的。無意識中,我們在把“過去”當作真的,然後產生了現在或未來的痛苦。我們忽略掉了一個重要事實:“過去,已經不存在了。”

  你注意到這個事實了嗎?“過去的已經不存在了!”假若你能安住或清醒在這個事實中,那麼,我們人生的大部分痛苦將會煙消雲散。“過去”已經不存在了,執著於不存在的事物或把非真實的當作真實的,我們犯傻了。犯傻是痛苦的開始,讓我們回到神志清醒吧。

  二、現在,一切是最好的安排。

  我們痛苦的另一部分來自於“當下”——對很多人來說的“現在的現在”。現有的和我們想象的不一致,執著於我們頭腦中想要的那個而不是眼前明明“是”的,讓我們痛苦不堪。看不到“現在——一切是最好的安排”,讓我們無盡的煩惱就從“當下”滾滾而來,就好像“當下”變作一口痛苦之泉,有無盡的苦水在不斷地湧出一樣。

  “現在,一切是最後的安排”,你能認出這點嗎?現實的仁善超過你對它的理解——我們萬眾同一心的“心”在任何情況都始終堅持“最善原則”,因此,當下發生的永遠都是所有可能發生中實際最好的。這是實相,就差你認出它來了。當你對現實不滿,當你在當下裡痛苦,去認識和理解“現在,一切是最後的安排”這個真理。

  三、未來,還沒發生呢。

  想到“未來”,我們常常充滿恐懼或擔心,有時那恐懼或所擔心的想象的內容如此逼真,它讓我們坐立不安或焦慮非常。像對待“過去”和“現在”一樣,我們依然在忽略了一個明顯的事實:它並非實際存在,“未來——還沒發生呢”。我們在對著一些不存在的畫面起著恐懼反應——坐在天堂裡經歷地獄,是我們這些被稱為“神經正常”的人所常做的事兒。

  如果稍注意一下你就會發現,除了你頭腦裡想的那些令人恐懼擔心的故事,此時此刻,一切都好好的呢。一切最令人難以忍受的事皆發生在頭腦裡,而不是實際中。在天堂裡經驗地獄,在涅槃裡經歷輪回,是你的情況嗎?如果是,注意到,把自己溫柔地帶回,帶回到沒有地獄和輪回故事的實際世界!

  四、一切時:天下本無事,隨處皆自在。

  我們一生裡的痛苦、擔心或恐懼,百分之百裡來自於想象。沒有想象就沒世界,就沒有心靈的受苦。生命沿著“時間”的軸存在——如果我們能夠真的注意到“過去,已經不存在”、“未來,還沒有發生”、“現在,是一切情況中老天最好的安排”,那麼一切時,我們會怎樣?天下本無事,隨處皆自在!這正是那些從“過去”、“未來”、“現在”的幻象——自己的“想象”中走出來的智者們的生活——我們每個人想要的生活!出離幻象,如此過一把這樣的日子!

  過去,已經不存在了;

  現在,一切是最好的安排;

  未來,還沒發生呢。

  一切時:天下本無事,隨處皆自在。

  在生命存在中,有意識地注意時間的虛幻性,並注意頭腦依托現實升起的想象對它自身的影響,將有助於我們解脫痛苦或削弱痛苦。有關過去、現在、未來的煩惱,上述四句話可以作為提醒你回到真相的咒語來使用。當你頭腦裡旋轉著過去的故事,被過去的故事所影響時,一個“過去,已經不存在了”的念頭跳進來,它能“中斷”或“緩沖”你流轉的故事,發揮它應有的作用。

  對有些人來說,這四句話可能太普通了,太老生常談了,甚至簡直就是“廢話”。廢話之所以是廢話,那是因為你沒將它“變廢為寶”。有些老調的話對你不起作用,可能是因為,雖然你聽了一輩子,時時聽、處處聽、經常聽,但你從來沒有真正聽進去過它。如果你能傾聽一句話,就像大地吸收雨點一樣,我想它會有用的。它的作用就像藥片化在水裡,當你飲下,多少會對你有些效應。一種藥之所以對你完全沒用,那有可能是因為你杯子裡裝的不是水,而是別的什麼,那藥沒溶化。

  當你被過去的故事所糾纏、被未來的故事所驚攝、被現在的故事所羁絆時,相應地,靜下來去傾聽或冥想這四句話,就像大地吸收雨點一樣,就像藥片溶解在水裡被你飲下一樣。竭你所能,讓自己感覺自在、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