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土法門:如果能發無量心、發無量願,那就跟阿彌陀佛沒兩樣

發布:慧芝

  我連經教都不再看了,為什麼?到極樂世界去再學,現在暫時放下,就是一部《無量壽經》、一句佛號。平常偶爾看看的,黃念祖老居士的《淨修捷要報恩談》,我常聽,聽了幾十遍,海賢老和尚的《永思集》。我帶頭,希望淨宗同學有這三部書,夠了,其他都可以放下。海賢老和尚給我們作證,這個法門是真的不是假的,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真有,他不會騙我們;他又給我們作證,證明會集本是真經,念老的集注正知正見,不能懷疑,不可以懷疑。完全相信,這一句佛號念到底,保證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如果能發無量心、發無量願,那就跟阿彌陀佛沒兩樣。

  「起無量行,無不一一稱真如法界」,這真菩薩,悲憫一切眾生,佛氏門中,不捨一人。我受過老師的恩德,我的體會很深。我跟方先生學哲學,學生就我一個,不捨一人;我跟章嘉大師三年,每個星期見一次面,學生也是我一個,不捨一人。不是說一個人就不教,真想學,他真教你。「眾生無量,國土無量。菩薩隨順眾生,經不可說不可說那由他劫,入不可說不可說恆河沙佛土,悉以無量行海而嚴淨之」。重要就這一句,菩薩隨順眾生,以無量的行門,這個無量行就是八萬四千法門,或者說信願持名求生淨土的法門,幫助一切眾生。

  「所以者何」,為什麼?「以法界本無量故」。自性無量,自性所現的法界也是無量。能不能緣到?緣不到。眾生可以緣到的,第六意識,相應的心所五十一個,自性所變現的法界它沒有緣不到的,就是緣不到自性,自性所現的相它都能緣到。所以這是說對科學家講,科學家也很了不起,他能緣到阿賴耶的三細相。境界相已經搞清楚、搞明白了,跟經上講的沒有兩樣。轉相,就是精神現象、念頭,現在正在這上下功夫,我相信一、二十年之後,念頭的真相會被揭開,這是宇宙第二個秘密。第三個秘密,自然現象,阿賴耶的業相,佛在經上說過第六意識,用第六意識可以緣得到。佛說的,科學家證明;科學家所發現的,跟佛經上講的完全相同。所以法界無量。

  「如是嚴淨無量佛土,度脫無量眾生,而實無佛土可嚴,亦無眾生可度」,這末後兩句話,《金剛經》上說的。告訴菩薩,菩薩真正覺悟了,莊不莊嚴道場?莊嚴。莊嚴怎麼樣?不放在心上,這就對了。如果放在心上,錯了,放在心上著相了,著相是凡夫,不著相的是菩薩。要學海賢老和尚,做了之後心裡坦然,什麼也沒有,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這就對了。佛土,是實報莊嚴土,實報莊嚴土跟極樂世界一樣本自清淨莊嚴,我們想像的莊嚴加不進去,它自然莊嚴。所以實無佛土可嚴,亦無眾生可度,為什麼?眾生本來是佛,他要一回頭,他就是佛。「所以者何?以法界即非法界故。斯則悲智雙融,理事無礙,故能於一切法而得自在」。上面的兩個說法可以互相參考,彭際清的說法意思很深,法身菩薩的境界;前面《會疏》所說的,這是日本淨宗祖師講的,都說得好,我們都應當學。

  下面解釋末後這一句,『非是語言分別之所能知』。這句話,黃念祖老居士說「此語真是金剛王寶劍,直下斬盡眾生情見」,不是言語分別之所能知,言語說不出,分別是用我思惟想像,都達不到,言語道斷,心行處滅。「與《妙法蓮華經》中,是法非思量分別之所能解」,是一個意思。「非是語言分別之所能知」,這是什麼法?是一切法,一切法包括一真法界跟十法界依正莊嚴,就全包了。一真法界不可思議,十法界六道輪回也不可思議,都是自性變現出來的。什麼時候你才能知道?你明心見性就知道了;沒有明心見性之前,怎麼說都是隔一層。另外一種,往生到極樂世界你也知道了,為什麼?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你有能力見到,如來五眼圓明,你能看到,你能夠接觸到。

  到極樂世界,神通變化跟阿彌陀佛幾乎是平等。阿彌陀佛時時刻刻化身、分身無量無邊,為什麼?到十方世界去接引往生到極樂世界的那些小菩薩。佛不接引,他不知道極樂世界在哪裡,一定要等佛接引,佛的化身沒有中斷過。每個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哪怕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有跟阿彌陀佛一樣的神通能力,以無量分身,干什麼?到十方世界去供佛、去聞法。阿彌陀佛的分身是接引眾生,每一個人的分身是到一切諸佛剎土裡頭,供佛是修福,聞法是修慧,福慧雙修,所以那個地方成佛快。老師是誰?老師是諸佛如來,不是菩薩,是諸佛如來。

  要說到功德莊嚴,我們只好望文生義,真實相想不到,無法想像。所以它跟《法華經》上「是法非思量分別之所能解」,「直是一句。一味一音,等同無異。此非偶合」,不是偶然相合的,「實因體同」,這是真的。《無量壽經》就是《華嚴經》,古人稱為中本。這一段的意思,《無量壽經》就是《法華經》。研究經教的,人家一提起來佛經,《華嚴》、《法華》,總代表。《無量壽經》跟它們是同體,一樣的,沒有兩樣,《無量壽經》就是《華嚴》,《無量壽經》就是《法華》。

  「故下引《法華》,以證經義」。下面引用的,「《法華經》雲:諸佛隨宜說法,意趣難解」。佛說法,佛無有定法可說。佛法能不能執著?不能執著,執著就錯了。所以佛在《般若經》上講,他沒說法,誰要說他說法,叫謗佛。這叫人很難懂,明明講經教學教了四十九年,為什麼沒說法?這就告訴我們,真理,宇宙萬物的真理不可思議。不可思就是不能想,為什麼?你想,想錯了,不能想,想錯了。為什麼想錯了?它根本不存在。你看十法界依正莊嚴,是在高頻率波動下產生的幻相,一秒鐘的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這裡產生的,它怎麼會存在?真的,真的是一片光明,裡面什麼也沒有,三種現象都沒有,所謂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沒有。你怎麼說?你怎麼能去想它?這個才叫事實真相。

  2014大經科注239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