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樣堪布:為什麼行善沒感覺到善報?

發布:清心

  為何有些人行善後不覺得有善報?這可能有下列幾個因素:

  1.善業極小,惡業極重。

  假如一個業障很重,他現在所做的一些布施等善法與過去的業障相較,業障如山,而善法如米粒,這時自然就不會明顯感受到善法果報。他仍然在承受深重惡業不斷成熟的果報。必須長遠的、持之以恆行的行持善法,真正轉變了業力,善業充滿,惡業消弱或消失,就一定能明顯感受到善業果報。善惡有報從來都是不虛的。

  2.所作的善事可能並非真正的‘善’,或者善業很小。

  所謂‘善’,以及它的大小,最主要的取決於動機或叫做‘發心’。行善僅僅是為了實現自己即生的一些目的,諸如健康長壽、升官發財等等,甚至把功德回向在對怨敵的惡心詛咒等上面,這樣就使得所做的‘善’變得極其微小甚至顛倒成‘惡’了。結果是要麼感受到一次渺小的善果就再也沒結果了,要麼就根本不會感得善果。如果出於對未來世人天善果考慮、為解脫考慮,就是純正的‘善’,能的善果。或者最上乘的發心:純粹出於‘利他’的動機,為解救別人的不幸或痛苦才不顧一切的施予援手,完全不考慮作此事後,將有何種的回報、對自己將有何種好處,這樣的動機,那麼這個善業就非常的大、非常強。

  3.一邊行善,一邊造惡業。

  經常布施、持戒等行持善法,固然功德不少,然而如果自己不大注重修為,仍然不斷造作身口意的惡業,例如,經常出手傷人,做事害了人,墮胎,殺生或點殺,或者不修口德、惡語向人、離間、誹謗,或者貪心、嫉妒、嗔恨、邪見等熾烈旺盛,或者對三寶、聖者、父母、師長等福田、恩田的殊勝對境起不恭敬心、邪心、邪行等,雖然一邊在行持一些善法,但另一邊卻還在不斷的造這些惡業,結果也是不會感受到善法果報。

  4.沒有回向或者顛倒回向。

  如果沒有做回向,一次後悔或嗔恨心就可能將善法摧毀無余,不得果報。或者將善法功德做‘但願某人倒霉、不順、遇到不幸’等這樣顛倒的回向,自己也將完全得不到善法功德。每次行善都做個廣大圓滿的回向,回向眾生、回向成佛等像蹬地的菩薩聖者那樣普皆、廣大的回向,這樣,即使再微小的善法也會變得持久、強大,不會被耗盡、用完比且會時時輾轉增長,果報一次次的成熟受用。

  ——嘉樣堪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