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瑜:學女德之後,帶來很多歡喜和快樂


發布:果梵

王相在诠釋“專心”的時候,提到一點“專心者,以禮為居守”,禮是禮節的禮;“以義為提挈”,道義的義。也就說一個女子要能夠專心,要時刻把禮放在心中,提到禮我們就想到曾子的四勿,“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那什麼叫非禮?凡是與五倫、五常、四維、八德相違背的,全是非禮。

我們就潛下心來,好好的把五倫、五常、四維、八德,仔仔細細的研究明白。就像昨天的一堂課,咱們就把孝好好的研究透了,什麼叫孝道。劉老師那課,咱們就好好琢磨一下什麼叫愛,大愛是一種什麼愛,就是把每個字都研究明白。

師父講經時經常會提,你琢磨明白一樣你做一樣,關鍵就是你做到。你做到你就得到了,得到了你就有受用,有受用你就歡喜,就有那種“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你的歡喜心、喜悅心出來了,它就形成一個良性循環,你就會願意接著再去做下一樣,你得到受用了。

所以真正就我自己來講,品味到婚姻的這種幸福和喜悅感,也是的的確確在學了傳統文化、學了女德之後。之前很多事情就沒有想那麼多,反正就是人家都這麼過,老一代也這麼過的,就這麼過好了。有的時候不滿意,不去想它就過去了,稀裡糊塗這日子一天天的就消耗掉了。

但是現在把心沉下來,通過學女德之後,你就能品到婚姻生活中,帶給你的很多歡喜和快樂,那種感恩的心,真的是感恩,就像我現在坐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