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瑞法師:尋找真正的快樂

發布:佛子心(法雨甘露)

  人的貪欲是無止境的。

  出家人是貪求佛法而不滿足。所以會感覺時間不夠用,學得還不夠等等。時間不夠用,就要爭分奪秒;佛法學得不夠,就要努力地去學去修……至於用什麼樣的方法,比較能學好修好,這是一個需要我們去探討的問題。

  世間人不滿足,就像佛在《法句經》裡所說:

  即使雨金錢,欲心不滿足。

  智者觀貪欲,樂少而苦多。

  意思是說,即使天上掉下金錢如同下雨之多,貪欲的人也不會滿足。若是有智慧的人,通過善加觀察,知道世間所謂的快樂都只是暫時的。因為這種快樂只是外界的境刺激自己的心生起的感受,當境沒有的時候,快樂也隨之消失了,所以是不真實的。而貪戀暫時的快樂將導致無窮的苦果,所以作為一位智者,會常常觀察貪欲的過患,而寧願放棄。

  我們辭親割愛來出家,其目的就是為了要從佛法中尋求到真正能讓我們身心解脫的快樂。要得到身心自在的快樂,首要之務是破除貪欲,既不貪人也不貪物。

  我們有幸能遇到佛法這盞暗夜中的明燈,希望大家不要放逸,精進不懈地朝著我們的目標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