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修福報! 有福報的人做任何事都很順利

  福報代表這一生當中的經濟環境,有福報的人做任何事都很順利;沒有福德,做任何事都會遇到困境,經常是一籌莫展,所以福報的薰修很重要。中國有句俗話,“大樹底下好遮蔭”。一棵樹枝葉茂密,樹蔭愈大,就愈能容納許多人在樹下乘涼遮蔭;相對的,如果大樹沒有了,眾人也就失去了庇護。就家庭而言,家長沒有福報,家庭就很苦,小孩要念書、做任何事都很艱難。公司也是一樣,公司的負責人沒有福德因緣,這個公司就很難發展,員工也很苦。相反的,如果負責人有福,就能庇蔭眾多的員工;福報大,所庇蔭的人就更多。

  中國人常說,福祿壽三星高照。祿就是官位、爵位、職位,有官位的人就稱為有祿位,執事便是一種祿位。福是生活的經濟能力,生活所享用的種種都是福報。壽,壽命要長遠,身體要健康,這就屬於壽。福祿壽齊全,能有這三樣就很歡喜了。現代的人覺得福祿壽還不夠,還要加一個喜,要多生貴子才是喜,都是在歡喜當中也是喜,能雙喜臨門就更喜。而這些都要靠我們平常努力,因為這是一種果報。人人都歡喜這種果報,可是多數人只知道在果上去祈求,而不知道在因當中去努力。

  修善要在平時,比如對父母盡孝,對師長恭敬,對國家盡忠,忠於事、忠於人,時時刻刻以慈悲心、平等心來做人做事,這就是大的福報。夫妻之間相互容忍,也是福德,修善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去修。有錢行善,是很大的人間福報,沒有錢,就用我們的勞力、智慧付出;別人做了善事,要給予贊歎,不嫉妒、不悭貪,如此也有很大的福德。

  人的福報非常重要,有福報的人不會短命,也不會遭難。如報紙上曾刊登,在一次大型空難前,有一個人本要搭乘這班飛機,但是他的名字排不上去,這個人再去爭取坐這班飛機,結果航空公司安排他坐另外的小飛機到目的地,當時這個人心裡覺得不舒服,但只能無奈接受。不久後傳出空難的消息,他才知道自己很幸運,沒有搭上這班死亡的飛機。一般人會認為這是巧合,其實在佛法來講,這個世界上的點點滴滴、所有一切,都在因緣果報中,依此道理慢慢去觀察,會發現任何事情都是如此。

  譬如說佛有三十二相,佛陀的相好,是過去修善積福成就的果報;一般人只要有其中一相,福德因緣一定非常俱足。佛的鼻相莊嚴,鼻高且直,有許多人為了讓自己的鼻子高挺,去開刀動手術、去隆鼻,雖然也鼻相莊嚴,可是那是人為的,不是修善修出來的;也有人喜歡割雙眼皮、整容,用種種人為的方法改變外觀,但因為不是自然福德成就的,就有許多副作用。一般人重視相貌,只圖表面好看;仔細觀察,有些人相貌很好,這一生卻不一定有福報,煩惱也很多,這是因為心中沒有善法,平時未能廣修福慧;即使相貌美好,也沒有福報可以享用。所以,人生必須修善才能改變命運。

  佛法裡面講三世怨,第一世修福,第二世享福,第三世墮落,這是我們一定要覺悟的。尤其現在這時代,天災人禍天天都有,所以我們對於佛法的修學,一定要勇猛精進——斷惡要快,修善要積極,刻不容緩!

  人能知善,但知不一定去做,知與行之間可以統一,也可以分裂,只有能知善又能行善,才算真正有德。所以,積功累德,是一個不斷實踐的過程。修德,主要靠實踐。通過實踐前面提到的各種行善的准則,逐步體悟其中的真谛,慢慢積累,成為道德高尚的人。

  這裡有一個善報的故事:清朝崇明地方,有位叫黃永爵的人,有位相士曾替他算命,說他只能活到六十歲;後來南洋有一條船遇到了大風,船翻了,黃永爵就急忙地拿出十兩黃金,坐漁船前往搭救,總共救活十三條的人命。後來又遇到那位相士,這時相士看到黃永爵,非常驚訝地說:“黃先生,你滿臉的陰騭紋,一定是積了大德,做了大好事,你不但會有兒子,而且你的兒子還會考上功名,你也會活到高壽啊!”後來黃永爵果然生了一個兒子,叫黃振鳳,考中了康熙己末年會試的榜首,黃永爵也活到九十幾歲,而且得到善終。由此可知,天道是如此地真實可信,人為什麼不肯去惡為善呢?

  人生除了修福,還要修智慧。有福報、有財富,如果不知妥善運用,花天酒地、吃喝玩樂,造作惡業,雖然有錢反而容易招致墮落。社會上有些寵物,主人每天抱著它,替它打扮、送它到美容院,生活得比一般人還優越。但是,終究還是畜生道的眾生,雖然前世修福報,卻沒有智慧辨別是非,因此造作惡業而墮落。所以,修福還要修慧,有智慧才能妥善運用福報,增長福德、避免墮落。

  心中有貪心、嗔心、癡心的煩惱就是塵垢,因為貪財、貪色、貪吃、貪睡、貪名,使這念心蒙塵,本具的智慧便無法彰顯。不貪,並非什麼都不要,而是取用本分該得的,譬如每月的薪水是辛勤努力所得,屬於份內之財,便不是貪。相反的,巧取豪奪份外之財就是貪,這種錢即使得到了,將來也會從其它地方失去。因果通三世,過去因,現在果;現在因,未來果。想要富貴、功名利祿,一定要從因上去努力;因,沒有別的,就是惜福、修福。

  人必須要有福報,有福德的人,賺來的錢什麼人也偷不走。沒有福德,即使很會賺錢,什麼也保不住。人的福德不同,看到外面的境界也不一樣。古德也講:“運去金成鐵,時來鐵似金。”時節因緣具足,做什麼事情都是一帆風順;時節因緣過去了,做任何事情都不順利。因此,平時要廣修福德與智慧,福慧具足,做任何事都容易成就。

  我們這一生在世間,要把生死大事看作第一樁大事,什麼事情耽誤無所謂,生死大事這事情延緩不得,這一生你要不趕快去做,來世你還在六道輪回,那就糟了,這一輪回就退轉了。

  成功掌握在自己手中,失敗也掌握在自己手中。佛法中提到,成菩薩、成魔是自己;生淨土、到地獄也是自己,都是我們這一念心使然。體悟到這一念心,時時安住在正念、善念中,就是一條光明的道路,依此而行,人生會愈來愈有福報與智慧,身體也會愈來愈健康。

  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水是指我們這念心。在這個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相互依存,是彼此依靠的關系;藉互助合作來達到富貴、成就因緣,所以彼此要知恩、感恩、報恩。現代有些人觀念錯誤,為了追求功利,人與人之間互相利用、打擊、自私自利,彼此障礙阻擾,因此引發許多糾紛、危難,這就是水能覆舟。我們把觀念建立在互相依存、互相幫助,成就彼此的事業、功德,這就是水能載舟。有了正確的觀念,人生就會充滿希望,愈走愈光明,到那裡都能吉祥平安。

  如果學佛不能運用在生活當中,那學佛就沒有什麼意義了。“道”就在你心中,就在日常運用中。仁者,請善自體會吧!

  世事無常,人生苦短,所以我們對於佛法的修學,一定要勇猛精進,斷惡要快,修善要積極,刻不容緩!我們要把握著每一分的時光,要去做生死、出三界的大事。

  尤其在這個人心險惡、災難多、人心不安的時代,一定要認真努力修行,念佛求生,不能等待將來,不能等待明天,一分都不能等,刻不容緩!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