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法師:拜佛的好處

 

  一、得妙色音-----多拜佛、罪障消滅、相貌會轉變為好,聲音和身體會莊嚴起來。

  二、出言人信-----拜佛若專心誠懇,培植德威,說話會得到別人自然信服和尊敬。

  三、處眾無畏-----拜佛精進、身體不倦、心不散亂、何處何地無有畏懼、儀態安詳。

  四、眾人親近-----拜佛用功、無論到何處都有許多人過來親近恭敬。

  五、天人護持-----拜佛之人、天龍八部常在左右擁護,不讓邪魔外道及一切不好的事接近,事事如意。

  六、諸佛護念-----拜佛誠心、諸佛菩薩護念,加持其人智慧如海。

  七、具足威勢-----禮佛之誠、具大威德莊嚴。

  八、具大福德-----拜佛的人、福德因緣自然而來、不求而得、諸事如意吉祥。

  九、臨終往生-----拜佛的人不單今生安樂受用、臨終時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十、速證涅盤-----拜佛的人、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花開見佛、速證無上法忍。

  我做小和尚時,每天給六祖大師的真身磕頭,某天發現:我們倆長得差不多!你是一個人,我也是一個人,我憑什麼要拜你?這個問題曾困擾了我很長時間,後來才明白:其實我是在拜自己。六祖是凡夫成佛,我也是凡夫,在佛性上我們是平等不二的:你能成佛,我也可以。因此,我們在拜六祖時,其實是借六祖這個形象,來督促自己見賢思齊,通過尊敬這個形象來引發自己內心的虔誠與恭敬。恭敬虔誠時,我的心是開放的、柔軟的,沒有傲慢。所以拜六祖,並不是拜他,而是通過這種禮拜的方式無形地降伏內在的慢心。比如你們給我磕頭,是我需要的嗎?給我磕頭,我也不會因此長得高大帥氣一點,所以對我來說,並不需要你們禮拜。而對你們來說,見到我,給我頂禮的時候,內心可以升起恭敬和虔誠的心,這對你們自身有益。這是一種修養,並非偶像崇拜。

  一個居士很自豪地說:“我發現拜佛有很大利益,自從我發心每天磕300個大頭一來,一個月減肥20多斤,身體健康苗條了,氣色也好了很多。”清淨說:“隨喜隨喜,要堅持,將來會有更大的利益。”以求健康減肥心拜佛,得人天乘善福的利益;以出離心拜佛,得二乘聲聞緣覺解脫的利益;以拜佛功德回向法界,得菩薩乘究竟正覺的利益。可見拜佛通於三乘法,只因發心不同而成就下士、中士、上士的道次第。

  拜佛的宗旨在忏悔業障,就像和人點頭,好比在公交車上踩人一腳、或撞了一下,就說「對不起!」人家就諒解。我們踩了人,對不起人家,我們再凶,就要惹事了。在心理就是這樣,我們無始劫來以至今生所有的罪業對佛求忏悔,就說:道歉,我不對了。代表這個意思。拜佛第一是忏悔。 第二、拜完再打坐好修定功。修定功打坐的時候,妄想雜念波浪澎湃、在心裡洶湧起來都是業障,坐不下,坐不下就起來拜。再是坐得好,再去拜,心裡也較比精純、也較比歸一,靜中定中再能久才好。拜佛求懺悔、第二求修定功。

  再是拜佛是最好的運動,全身都能運動到,也不輕鬆、也不激烈。不像賽球、或跑長途、短途,有時候跑完了吐血摔倒,或彼此打起來了。拜佛是和一切眾生同時求忏悔、沒有對待,沒有我想攻擊你,也沒有我抵抗你,而是和一切眾生一起在佛前求忏悔。

  拜到好處嘴裡齒水甜,有病嘴裡苦,拜佛嘴裡自然有甜的津液,這時候較比漸漸消業障。再是漸漸拜久了,最初用力量,漸漸身子像在空中飄一樣,那接近無我、定的境界,滿懷歡喜禅悅那更好,這是講拜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