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語:三種布施是以法布施為主

發布:王習訓

  布施。三種布施是以法布施為主,財、無畏都是補助,法布施是主。所以大經上常常說,種種布施,用大千世界無量無邊的七寶布施,這財布施,那功德比不上為眾生說四句偈的功德。

  四句偈超過無量無邊大千世界七寶布施,什麼原因?財布施再多,心發不起來,受用有限,法布施幫助他覺悟,覺悟了他能成佛,他能超越輪回,他能超越十法界,自己成就必定化他,他將來度無量無邊眾生,這個功德多大。

  我們在三種布施裡頭,一定要知道法布施是主要的,財跟無畏那是配當的,最重要的是法布施,決定不能沒有法。沒有財沒有關系,決定有法,法布施太殊勝了!法裡面包含著有財。即使我們沒有給人家一分錢,不能解決他現前生活的環境,我們說法,我們用我們的精神、用的體力、用我們的時間,這叫“內財布施”。內財比外面外財果報還殊勝。都得搞清楚,你才喜歡。

  你要真正能把這個事情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讓他歡喜布施,你就救了這個人,真的救了,為什麼?只要他肯修三種布施,這個人的財用就源源不斷而來,身心健康,法喜充滿,這是人都歡喜的。

  所以一定要勸人,不要只顧自己,要顧我們家親眷屬,度人先度家人,自己家人度不了你怎麼能夠度別人?鄰裡鄉黨都要照顧,再擴大,社會、國家、民族,乃至於全世界。今天科學技術發達,交通便捷,資訊發達,全世界哪個地方發生一點事情立刻就知道,旅游非常方便,這個工具要善用、要好好用,成就無量無邊功德。如果用的不善、用的不好,要是造業的話,成就無邊的罪業。是罪、是福、是災、是禍,全憑自己起心動念,為自己就有麻煩,為眾生就有大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