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善人:你有百萬千萬,不知足,你也只是個窮漢

發布: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第六講:生活與修行

  (四)知足常樂

  人間好比大深淵,世人都在裡面貪。工人貪藝,農民貪利,商人貪財,行善的還貪點兒善功呢。人沒有知足的,都在貪,只是貪的方式不一樣。

  古時候有一個故事,說一個要飯的,冬日冰天雪地的,他在橋底下守著一堆火,捧著半個破碗吃水飯,吃得直流汗,邊吃邊說:“今兒挺好,吃得真飽。”正巧一個員外從橋上經過,聽見了這番話,心想:這大冷天的,橋底下怎麼還有人說吃得挺好?吃什麼呢?趴到橋沿一瞅,看見那要飯的捧著半個破碗在吃水飯。員外心裡說:“他吃這樣的飯都能知足,我一天到晚吃香喝辣,怎麼還不知足呢?”於是員外就叫管家把這要飯的請回去,做了管賬先生,大家都管他叫“知足先生”。

  三年五載過去了,時間一長,生活條件一好,知足先生反倒不知足了。怎麼了呢?他戲弄員外的丫鬟,結果被員外瞅見了。員外心想:你不知足啦!不知足,我還不好攆你,怎麼辦?員外思來想去,最後想出一個招兒來,對他說:“知足先生,你在我這兒待了這麼久,也得有個出頭之日,這樣吧,我送你去一個地方,讓你求個一官半職。”知足先生一聽,覺得機會來了,趕忙說:“老爺,全仗您的栽培啦。”員外說:“給你一匹全鞍馬,帶上盤纏路費和我的親筆信,趕緊上路。千萬記住,不到為難的時候,不要打開這封信。”知足先生問:“那我往哪兒去呢?”員外說:“你到南京去,有個姓賈的宰相,你去找他就行了。”知足先生信以為真,樂滋滋地上路了。可南京哪有姓賈的宰相啊?找來找去都沒找著。時間一長,錢花沒了,馬也賣了,到了走投無路的時候,他打開了那封救命信,裡面寫到:“知足先生戲臘梅,忘了橋下烤炭灰。南京哪有賈宰相?讓你一去永不回。”大家看看,不是白扯了嗎?

  我們想一想,三十年前、五十年前,我們過的是什麼生活?現在過的又是什麼生活?不是天堂的生活嗎?如果你還不知足,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了。有福你得會享,沒福你得會找。你看那要飯花子吃半碗水飯就樂,因為知足了,就算是一個花子也能享著樂。那些酒店裡大魚大肉,吃得滿嘴流油,還說不好吃,沒吃出香來,這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這樣不知足,哪能享到樂呢?當然只有苦了。

  我在北京遇到過一位女士,身家千萬,可是滿臉愁容,怎麼也樂不起來。她跟我訴了半天苦,我也不吱聲。最後我問她一句:“知足常樂。你不知足,能樂起來嗎?”聽完這句話,她就嘎嘎大笑。她說:“我太高興了,我從來沒有這麼高興過。你一句話把我點醒了,我就是太不知足。”我說:“對。你有百萬千萬,不知足,你也只是個窮漢。”

  我們細細看吧,凡是有錢的人大都很累,為什麼呢?讓錢壓的。這一類人往往物質上富足,精神上痛苦。王善人不是告訴我們嗎,“為名的死在名上,為利的死在利上,為財的死在財上,為色的死在色上”。錢財物是身外的東西,你把它看得太重,就會被它所累,就會死在上面。所以說,有錢不一定是件好事,也許不是你抓住了錢,而是讓錢抓住了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