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禅師:三句話幫我們遠離人際交往中的糾葛!

發布:如是

  問:正念存在的價值是什麼?

  答:假如我們對抗憂慮和恐懼,我們的內心就變成戰場,佛家不贊成這樣的對抗。正念覺察是我們的一部分,負面情緒也是我們的一部分。正念的力量幫助我們包容其他情緒,就像大哥哥幫助他的弟弟一樣,,這就是無瞋的修習。愛和恨都是我們的一部分,如果我們不懂得處理愛,可能它會轉化成恨。如果我們懂得對待和處理瞋恨心,它可能會轉化成愛。

  如果我們知道正念這個概念而不修習,我們的心力會很弱。所以我們要修習正念呼吸、行禅,甚至吃飯和開車的時候都要保持正念。我們灌溉花園的花朵和灌溉菜園的農作物時,如果能全神貫注,用心灌溉的話,我們的心是覺醒的,不會雜亂。又如駕車的時候,我們不會想過去和未來,而是一心一意地開車。

又如煮食的時候,我們專注在當下,用愛心專心一致准備美食給親友享用。又如從一個地方走到另一個地方,如果心沒有思前想後,只是專注地走路,我們會很享受這個過程,從而感受到生命的奇妙。

  問:什麼樣的修習可以幫助我們遠離人際交往中的糾葛?

  答: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非常重要。我們有這樣的一個練習,如果我們在24小時內,還不知道為什麼對方令自己如此生氣,或者是不能平息憤怒,我們會告訴對方。我們不想把未能處理的憤怒埋藏在自己心裡,我們要有建設性地告訴對方。

  我們用三句話通知對方。第一句話是:“親愛的,我很不開心,我想告訴你,我希望你知道。請幫助我明白,為什麼我會這樣生氣。”你告訴對方你的心情,意思包含著你不明白為什麼他對你說這樣的話,或者做這樣的事。

  第二句話是:“我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去明白,去平息我的憤怒。”意思是你已經盡力修習,用正念呼吸去淨化,去平息憤怒;另外一個意思是,你用這樣的練習嘗試平息憤怒,但未能成功將憤怒平息下來。

  第三句話是:“請你幫助我。”意思是說,如果對方不幫你解說一下,你可能不能平息對他產生的憤怒,你請他幫助。如果你心情平靜,可以直接將這三句話告訴對方。但是你不肯定自己的情緒是否夠穩定的話,你可以將這三句話寫下來放在他的桌子上,或者可以傳個電郵給他。

  問:說這三句話所能夠起到的效果是?

  答:對方收到這三句話, 第一句話令對方知道你很痛苦,對方聽到這句話會反省一下,自己講過什麼,做過什麼讓你痛苦了。當對方看到第二句話,知道你已經用正念呼吸和行禅等方法嘗試平息憤怒,這個人會對你產生尊敬的心,知道你很精進地修習,也希望能夠幫助你修習,所以第二句話是邀請對方一起用正念反思。

第三句話請求對方幫忙,對方會明白,馬上給予幫助,減輕你的痛苦。有很多歐美的人將這三句話寫在信用卡大小的紙張上,放在錢包裡。當他們生氣的時候,他們會拿出來看一看,提醒自己應該怎樣做,同時避免做些什麼事,這個方法幫助了很多人。

  這三句話之中,最難說的是第三句話,如果一般人對你講這句話,請求你幫忙,你可能沒有很大的感覺。但你現在要面對一個傷害你的人講這樣的話,或者將這句話寫出來。當我們受傷害,我們的自尊心也受到傷害,我們的內心會阻止我們向對方求助。

所以,如果我們提起勇氣,向對方說出第三句話求助,我們已經把很多壓力和緊張釋放出來了。我將這個方法告訴很多人,很多人試過後覺得很有幫助,很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