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西方極樂世界並不在我們這個三維空間

發布:清淨心
    

  問:我們再看下面的問題。今日您講經中曾提到,西方極樂世界並不在我們這個三維空間,是自性中流出的。那為何《無量壽經》中談到西方極樂世界時,要確指一個方向和距離?

  定弘法師答:這是聽我今天早上在圓明寺用廣東話講《無量壽經》,我講到這一段。西方極樂世界確實不是我們這個三維空間裡的,我們這三維空間是我們的妄識變現的,極樂世界是自性所現,叫法性土,是淨土。佛要為我們介紹極樂世界,那確實要契理契機。在理上講,這都是法性土,所以遍十方皆是極樂世界。因為自性遍一切處,哪裡沒有自性?有自性,那自性就會流現淨土。所以極樂世界在哪?就在眼前。只要你心清淨,你明心見性了,你看到的就是淨土,這是理上講。但是這個說法,上根人能接受,中下根人就很難接受。中下根人有這種情執,他就認為極樂世界跟我們這世界不是在一起的,一定是分開的,穢土和淨土怎麼能在一起?他就沒辦法想通這個問題,他也很難接受宇宙就是你這一念現出來的,他這個問題沒搞通,認為這是實有。明明我們娑婆世界這桌椅板凳都實實在在的,看得見、摸得著的,你怎麼能說它是空的,你怎麼能說它是念頭變現的?這些他確實不能理解。佛為這些中下根人只好做一個方便說法,告訴你在西方。這個西方是娑婆世界的西方,不是咱們地球上面往美國走那個西方,你往那個西方轉一圈回來還回到塬點上,那沒有極樂世界。所以這個西方不是我們地球上的西方,是整個娑婆世界的西方。

  「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講得對不對?一點沒有錯,雖然這是方便說法,但是它不是假的、胡說,不是,叫方便說,方便說它也符合事實真相。為什麼?既然自性遍一切處,那當然西方也是有自性,西方當然有極樂世界,不能說沒有極樂世界。所以佛為中下根人指方立相,指一個方向給你,你這樣心就覺得實在了。告訴你遍一切處都是極樂世界,你心裡不實在,到哪找?佛就告訴你,往西方,就在西方,過十萬億佛國土就有個世界,就是叫極樂世界。有沒有?真有,不是假的,佛絕不打妄語,真正有極樂世界,就在西方十萬億佛國土。佛為什麼不說是東方,東方就沒有極樂世界嗎?東方其實也有,但是佛就不能說了,說了就把你搞煳塗了。

其實十方都有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法性土,遍十方的,那你不能接受,就跟你說個西方。也沒說錯,確實有,就讓你集中精神,集中你的注意力專向西方,這樣你容易得三昧。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就會知道,塬來不光只有西方有極樂世界,東南西北上下全是極樂世界,自性所在之處就有極樂世界,你就明白了。所以《無量壽經》這是善巧方便的說法,這是方便中極方便。真的只有佛這麼高的智慧能夠想出來,對我們凡夫非常契機,就讓我們求生西方。

  怎麼求?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把這個娑婆世界全放下,該捨的得捨到究竟,最後就無可捨了。現在讓你取西方,該取的取之究竟,心裡只有西方極樂世界,只有阿彌陀佛,取之究竟則無可取了。所以這個時候,到這個境界,念佛三昧了,然後你睜眼一看,此方即淨土,淨土即此方;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你就成就了,你就真的往生淨土了。往生淨土就等於明心見性,就是見性成佛,你入佛法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