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曉旭不能往生淨土的真正原因

發布:長存善心
    

  主持人:這套節目的出資人是陳曉旭,非常遺憾她沒有能夠看到後來的節目,包括今天的節目。我過去跟她也認識,她的葬禮是我主持的。現在我很想替那些對佛法有些疑問這樣的人來提這樣的一個問題,就是說她學佛十年,而且心地善良,和一般人比起來她捐的錢已經很多了,還捐過寺廟,印過法寶,她為什麼四十二歲就有這樣的一個果報?

  老法師:她是信心不足,我一直幫助她。她如果有“山西小院”那些人的信心,她什麼事都沒有了。

  主持人:信心,學了十年信心不足?

  老法師:信心不足。你看那時候我們大家都念佛幫助她,她不念佛,她天天想著我這個病能好嗎?這個就問題嚴重了,讓我們幫不上忙。如果她堅定的信心,你的病決定會好,意念能夠轉變。她的意念就是常常念著,我這個病還會好嗎?這怎麼勸她都回不轉來,勸她的時候,點頭,但是我們離開她的病房的時候,她的念頭又起來了,又問別人,我還能好嗎?

  主持人:那出了家都不行,也轉不過來?

  老法師:轉不過來。所以這個意念很重要。她還是什麼?佛法底子不深,聽經太少。

  主持人:她曾經親口對我們講過這樣的話,就是說您老人家曾經在電話裡勸告過她,要放下貪嗔癡慢,說看得她還有救。陳曉旭就跟我們講,她說她就哇哇大哭說,我如果不去掙錢,我怎麼生活?

  老法師:是!這個錢不需要去掙,你真的能夠依照佛法。所以佛法講錢從哪裡來的?布施來的。你多做好事,多幫助別人,你的錢財源源不斷而來,不是賺來的。要賺來,佛都下海去賺錢了,沒有這個道理!

  主持人:那能不能說一邊賺錢又一邊學佛的人,還是半信半疑的人?

  老法師:對!不需要,你要堅定你的信心。

  主持人:這樣學佛好像,這樣學佛是不是意義不大?

  老法師:不是意義不大,她力量達不到。

  主持人:力量達不到?

  老法師:對,力量達不到。

  主持人:就是信心、信念……

  老法師:沒錯,她信念達不到。

  主持人:我們還有最後的問題向您老請教,就是剛才講過的,說到故去的人,我們就想到了一個學佛的人,剛才我把這個問題問過了,就是曉旭來出資做這個“和諧”。但是非常遺憾,後來她沒有能看到。很多人就提這個問題,她那麼善良,又出錢修寺廟、印法寶,她為什麼四十二歲就是這樣的一個結果?

  老法師:這個要是往深處講是有宿業,宿世的業力。在這一生當中,她從事的行業不是純善的。譬如說做五糧液,這是佛家是戒酒的,這是她宣傳勸人喝酒,這你看看《戒經》裡面你就曉得。

  主持人:五重戒。

  老法師:對,你看看這個東西就曉得。另外她演這個戲也有問題。

  主持人:《紅樓夢》?

  老法師:對,不錯。所以這都有問題。

  主持人:林黛玉,那您說有什麼問題?

  老法師:它就是屬於色情,因為表演的時候,人家看到,他會動這個淫欲的念頭。

  主持人:看到這個形象,很多人會起這個男女之心?

  老法師:對!它會激發這種,這都不是好事情。所以這是在歷史上,你細心去觀察,凡是做色情這些東西,好像幾乎都沒有好下場。

  主持人:但是在中國觀眾看起來那是名著。

  老法師:是名著。名著的東西很多,但是名著東西危害社會的東西也很多,影響社會,影響的時間愈長,影響的面愈大,那他的罪業就愈重。

  主持人:《紅樓夢》電視劇播過七百多遍了。

  老法師:對,是!所以你念《了凡四訓》你就知道,你看《俞淨意遇灶神記》,裡面就講得很清楚。俞淨意先生,你看灶神特別指定他,雖然你沒有淫,你有意淫,你有念頭,你的念頭沒斷。雖然是沒有這個緣分,在形式上沒有,你念頭有。

  主持人:就是看到這些畫面,或者看到這些人,動了男女的心,也是造惡業?

  老法師:不錯,不錯。

  主持人:那這樣的節目,或者是這樣的電影、電視,流通出去之後,那造的業就太大了。

  老法師:是!所以這是一般人不曉得。

  主持人:一般人覺得那是愛情。

  老法師:對,不錯,是愛情,不錯!愛情不是個好事情,“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

  主持人:這個“愛不重不生娑婆”就是男女之心?

  老法師:就是六道輪回,六道輪回就是男女之愛,你就出不了六道輪回。

  主持人:那我表演這些節目是增加你的六道心?

  老法師:沒錯,是的,就是增長你的輪回心,障礙你出輪回。

  主持人:那現在我們看看很多企業家,他們做的這些產品,做的這些生意?

  老法師:沒錯,所以今天這個世界有這麼混亂,災難這麼多,你要曉得,原因在哪裡?你看這個媒體傳播的,總的來說,就是暴力、色情、殺盜淫妄,天天宣傳這個。

  主持人:那看來佛家的這些衣服也是一種教學的工具。

  老法師:是教學。

  主持人:讓人看了之後,心生覺悟的心、清淨的心。

  老法師:不錯,飲食起居他都是清心寡欲。

  主持人:那像我們很多記者、主持人穿的這些西裝,讓人看了之後生貪愛心,那造這些名牌的,來做這些表演的,都有惡業?

  老法師:沒錯,都有惡業,都在造惡業,所以這個社會它怎麼能會好?你說問題多嚴重。

  主持人:那我們這些都需要忏悔。

  老法師:是,是應該要求忏悔。

  主持人:我們在過去曾經有一個願望,很希望陳曉旭能夠不再幫助賣酒。假如說她是學佛的,她依照佛陀的教育,她依照佛法的教導,她能夠在社會大眾之前做一個忏悔,就是我錯了,佛勸大家不要喝酒,我勸大家喝酒,那我錯了,我向社會大眾全天下的人都忏悔。賣酒的人、喝酒的人你們都應該聽佛法的,因為那是自然的規律,你們就不會有災難了。如果她做這麼一個忏悔?

  老法師:那她的功德就不得了,她就做了天大的好事了。

  主持人:因為大家都相信她講的話,她是名人。

  老法師:沒錯,那災難就會化解了。這個一回頭還得了,你能夠叫多少天下人能夠覺悟,能夠回頭,這個功德就大了。我們原先幫助她,也就是要幫助她這一點,希望她忏悔,希望她回頭,希望她講經說法。但是她不念著這個東西,她天天去念她的病,天天提心吊膽,這個病能不能好?念病,病就重了。如果她要念佛、念經,病不要去理它,那病就復原。意念!“一切法從心想生”,你念頭轉過來。她的念頭轉不過來,我們感到非常遺憾。

  主持人:那佛法教人是知恩報恩,這些節目都是她出資的,“和諧拯救危機”都是她來出資。

  老法師:所以她以這個功德的話,她就能往上升了,你這個影響力愈大,效果愈大,她的福分就愈高,這個不是功德,是福德。這福德,人間沒有這麼大的福報,她就生天了,天人的福報比人大。

  主持人:她能夠在天道全都是因為這些。

  老法師:沒錯,到天道慢慢再修,再向上提升。

  主持人:佛法教人知恩報恩,那我們知道有很多人他是受法寶的益處,受這些教育的益處,他們很想來感恩陳曉旭,很想來報答她。

  老法師:報答是你能夠依教修行就是報答,其他的報答是假的。

  主持人:就是受這套節目的影響,你做得愈好……

  老法師:不錯,你這裡一回頭的時候,這個功德她就是沾一分光。

  主持人:這是對亡人最好的紀念。

  老法師:這最好最好的,不在其他的形式,其他形式是假的。

  主持人:真的是完全可以到好道?在那個地方去?

  老法師:沒錯,沒錯。

  主持人:現在有很多企業家非常的發達,他做的很多產業可以說遍布全球,這裡面有一些產品似乎和佛法的教導是相矛盾的,譬如說賣酒,幫助別人賣酒,這個有什麼問題沒有?

  老法師:有問題。

  主持人:有問題?

  老法師:有問題。中國在古時候,好像是禹王,大禹王,儀狄造酒的時候,他嘗了一口之後,他就很感歎,這個東西會叫人家喪家破產,家破人亡,於是他就拒絕了。

  主持人:治水的大禹。

  老法師:對,對,不錯,好像是禹王。酒容易亂性,酒醉了之後就會造出殺盜淫妄。所以酒本身沒有過失,佛家五戒裡頭有酒戒,酒叫遮罪,不是性罪。殺盜淫妄,你不持戒,你造也是罪,也犯罪;酒不是的,酒醉之後,犯殺盜淫,它是媒介,讓你殺盜淫。所以酒也列入重戒之一,道理在此地。

  主持人:它是個導火索?

  老法師:沒錯,沒錯,你看看你只要稍微留意,現在社會上這些重大的案件,刑事案件,你細心去觀察,都是喝酒之後干的。

  主持人:那我們知道現在很多國家,他們這些做領導的是天天都要喝酒,都有應酬,那不是天天都在危險中嗎?

  老法師:對,這種喝酒的應酬是反常的。古時候酒是禮,禮節,但是那個酒裡頭摻水,它沖淡了。

  主持人:沒有現在這麼猛烈。

  老法師:沒有,沒有,他一定要把你度數降低。而且酒不能過度。你看從前這個酒杯叫“爵”,它不是兩根柱子一樣嗎?他喝的時候這就擋住了,決定沒有辦法說干杯,你只能嘗一點點,它就把你擋住。這做酒杯的時候就用意很深。

  主持人:老祖宗的智慧。

  老法師:智慧。所以這是一種禮節,但是決定不能夠過量。

  主持人:如果那些領導們他們經常喝酒,天天喝酒的話。

  老法師:對身體健康決定有損耗。

  主持人:那後面那幾種殺盜淫妄也很容易去造?

  老法師:很容易去造。

  主持人:那地方老百姓就倒楣了。

  老法師:對,很容易去造。所以佛家對酒是嚴格的禁止。但是它開緣也很多。你譬如在中國醫藥,中藥裡面,用酒做藥引,用酒做配方,那都是許可的。還有在飲食裡面,用酒做佐料、做配料,都是許可的。酒燒在菜裡面,取它的味道,那個不會喝醉的,吃不醉的。總而言之,是老祖宗想得很圓滿,想得很周到。

  主持人:我們看到佛經上有這樣的話,造酒的、幫助賣酒的、酗酒的,將來墮地獄。

  老法師:對,確實是如此。

  主持人:去世之後是那個果報很慘。

  老法師:果報很慘。所以酒不可以不謹慎。

  主持人:還有我們看到就是抽煙,這個香煙盒上都有這樣的話,譬如說我們能看到香港政府忠告市民,吸煙有害健康。很多科學家也做過這實驗,這一口煙裡面有三千多種化學物質,全都抽到肺裡去了。每一支煙能縮短二十五個小時人的壽命,能縮短二十多個小時,抽這一支煙。那如果按照佛法來講,佛法講的是規律,講的是定律,是必然會發生的,如果按照佛法來講,那這是不是殺生?

  老法師:這是自殺,慢性的自殺。

  主持人:自己抽煙是自殺。

  老法師:不錯,是自殺。

  主持人:那我送煙給別人?

  老法師:而且,你送煙給人,你還害人。

  主持人:那我敬煙,我們大家?

  老法師:這個最好不要敬這些東西。佛法,煙沒有定在戒律裡面,沒有正規的條文。但是佛的戒有三大類,律儀戒裡頭沒有,律儀戒有文字記載的,這一條沒有,但是不是律儀戒裡頭,有原則,凡是對身體有傷害的,你就要拒絕。那酒對人、煙對人的身體沒有好處,是有傷害。

  主持人:壽命縮短。

  老法師:對,不錯,不錯。它給你帶來疾病。

  主持人:我敬給別人一支煙,就是在縮短別人的壽命,我這是在殺生。

  老法師:對,是!所以這個是不好。

  主持人:所以他們有人就講,大家經常敬煙,來來,抽一支煙,抽一支煙;有人講就是來來來,少活一天,少活一天。說一支煙能縮短二十五個小時,這是在造殺業。

  老法師:對,不錯,不錯。

  主持人:好的,我們今天這個節目就到這裡,非常感恩您。

  老法師答陳曉旭往生一事(答新加坡同修關於陳曉旭的七個提問)

  問:近日聽到陳曉旭居士病逝的消息,感到震驚。下面他提了七個問題。陳居士已學佛十年,生前曾對佛教進行很多捐助,為何落得這樣結果?

  老法師答:

  結果你沒有看到。你要看到了就正常。她的結果不算壞,相當殊勝。

  這個,在病情嚴重的時候,三百多人給她助念。日夜佛號不停止。這種福報連一般老法師都不可能有。這個是稀有難逢的因緣。而學佛不一定在時間的長短。有人學佛幾十年,有人學佛一輩子,到死的時候依舊手忙腳亂,無所是從,很多啊。對於佛教的很多捐助,並不是說有很多捐助,她的業障就消了。那就太容易了。有錢的人業障就消掉了,窮人就消不掉,也許你認為那這太不公平了。

  這個學佛最重要的是信心啊。那麼我在此地跟你總的說一句,曉旭病重的時候,我跟常慧法師都在她面前照顧。我們盡了全心全力,使她的病痛減輕。這個我們看到了。象這種病痛,一般人受的是十分,她只受了一分。九分佛菩薩給她化解了。難得,很不容易啊。那她為什麼轉不過來呢?第一個是信心不夠。人有業障。這她自己很清楚,業障很重,業障是她過去生中生生世世累積的,不是這一世的啊。這一世沒有造業,前世造了。

  所以三世因果,諸位必須要明了。為什麼這一生是好人,他得的是惡報。這一生是惡人,他居然享福。所以很多人看到這個現象不相信因果。這一生造惡,他前世余福太厚了,所以你沒有看到他的惡報。前世造的這個福,他可以享兩百年的福,但是這一生中他造作的惡業,他可以享六七十年的福,那個福已經折掉了。打折扣,折掉很多了。可是,他的余福沒享完。有人一生做好事,果報並不好。過去生中造的不善業太重了,他有余殃啊。因為他這一生中造的很多好事,彌補了很多,但是還是沒有彌補到完,完全。所以他還是受業報。因果通三世,你了解這個道理,了解這個事實真相,你就不懷疑了。

  學佛十年,信心依然不足。這個原因是什麼呢?聽經太少。這個事物太多。這個事物太多,分她的心啊。精神都照顧在日常事業上。還有應酬太多。所以真正聽經,真正聽的懂,可不是容易事情啊。聽經聽一輩子還不懂啊。這什麼原因呢?我相信你自己曉得。我講經講這麼多年,你有沒有聽懂?如果你聽懂了,你不會提這些問題。你提這些問題說明,你跟陳曉旭一樣沒聽懂。

  我常常講,講了幾十年。一個人要學佛,必須把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五欲六塵享受放下,貪嗔癡慢放下,你才能聽的懂,你才能契入。學佛的人,聽經的人多,幾個人能放下?能放下的,她聽的懂。聽明白了,她在日常生活當中能與佛法相應。也就是說,他能解能行。得佛法真實受用啊。如果這個放不下啊,這個是最嚴重的障礙,第一關你進不去。所以學佛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都在佛的門外,沒有進來,這是事實真相。每一個同學,無論在家出家都應該懂得。否則的話,這一生,雖學佛也是空過。

  問:第二,他說陳居士曾親自拍攝山西小院,可她自己卻為何沒有度過癌症病魔這一關?

  老法師答:

  山西小院是不是她拍的我不知道,我不曉得這個事情。

  那麼山西小院那些癌症的人,他有信心。曉旭,我照顧她那麼多天的時候,她沒有信心。她不知道忏悔,她不知道感恩。這她自己說的,感恩的心,忏悔的心,總是生不起來。願力不足,有發願,願力很脆弱。那最關鍵的是,是自己沒信心。我們在大乘教裡講的太多。當面勸她,不知道勸了多少句,一切法從心想生。你要想佛,想菩薩。想經教,想宏法利生。想幫助正法久住。這是正念啊。對她有好處啊,她不想這些。一天到晚想,我這個病能好嗎?這就完了。她所想的是負面的,佛菩薩幫不上忙啊。佛菩薩能幫上忙,你是有正念,你不能有負念。所以信佛不是件容易事情。

  藕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裡面,講到這個淨宗的信願行。第一個是信。信,他講了六個。頭一個是信自。第二個是信他。他,是釋迦牟尼佛,是阿彌陀佛。那曉旭對這個沒有,對信字沒有自信心。自信心沒有了,信他還可以。病中還常常念著,我們要信佛,要信佛法,要信老師。她沒有自信就沒有法子了,佛法僧都幫不上忙,我們感到很遺憾。

  同時呢,她的外緣並不是很好。就是干擾還是太多。這個干擾裡面有一半是冤親債主,冤親債主附身。人數不少,我們在旁邊觀察,至少有幾十個。那我們做勸解,勸解還是有效。勸解幾次,分批,一批一批離開。離開她,她身體就感到很輕松,很舒服。在附體的時候,身體都是硬的。離開之後就好了。可是最後還是有幾個。那幾個可能是怨恨太深。怎麼勸都不肯離開。所以你不了解這裡面的情形啊,那你了解這些情形之後,她給我們的教訓很大。

  我們看了這個現象,自己警覺到,這一生決定不能生病,決定不能死。怎麼說不能死呢?不能象一般這個死法。要象谛閒老和尚講的鍋爐匠。要象谛老說的極樂寺的修無師。那麼我們在台灣將軍鄉看的老太太,在美國舊金山也是看到一位老居士,預知時至,沒有生病,說走就走了。這就對了。這些人有我們親眼看到的,親耳所聞的,我們要以他做榜樣。這個在深圳念佛往生的黃忠昌,也是最好的榜樣。閉關念佛兩年十個月,預知時至,沒有生病,走了。這個重要啊。不可以生病啊,不可以進醫院啊。這個才是真正的成就。

  那你要問,這幾個人為什麼有這麼殊勝的成就呢?沒有別的,身心世界一切放下。真的放下了,冤親債主也不找你了。冤親債主還能找到你身上,換句話說,你還沒有放下啊。你放下,他佩服你啊,他贊歎你啊。就跟我們過去在新加坡,新加坡居士林的老林長陳光別往生。他走了,我們培訓班的同學去給他助念。回來的時候,老林長的冤親債主啊,大概有一百多人。一百多個靈啊,跟著這些法師到居士林來。傳遞訊息,林長真的往生了。他們看到了,很歡喜,很贊歎,說我們是他的冤親債主,看到這個樣子,我們也不會找麻煩了。現在我們跟著法師到居士裡來,希望居士林答應我們,給我們做皈依。他來求皈依的。皈依完了之後,他們說,我們希望能在居士林聽經。我們居士林講堂天天講經。他說講堂的光太大,這靈,他們這些眾生受不了。最後要求在餐廳。餐廳裡用電視,指定《地藏菩薩本願經》。要日夜不停的播放,一個月。一個月他們離開了。好象我們這個地藏經播了一個半月,還是兩個月的樣子。你真有成就,冤親債主慈悲心就生起來了,不找麻煩了。

  所以學佛不是容易事情。宿世善根成熟。真正親近善友,能放下,能看破,能契入才得受用。所以她這次往生不錯啊。教了很多很多人,這些人在她面前都受了她的教訓。各個提高警覺。

  問:第三,聽說她在生病期間只吃一點中藥,而拒絕西藥治療。這是否過分分別執著,還是她對世法放下的太晚?

  老法師答:

  這些事情你要真了解才行,你不了解不知道。那麼中藥西藥,希望這個常識啊,你做一點工夫,下個幾年工夫徹底去研究。你才會了解。

  我們給她請了很好的醫生,照顧她。通通都做到了,看到的人幾百人啊。

  問:第四個問題,陳居士二月出家。發願後,半生要做一名多元文化義務工作教育工作者。她出家雖短,但在家修行也有七八年了,且對佛教事業捐獻甚豐。又親近師父,為什麼不能達成宏法的心願。

  老法師答:

  我希望你到我這來,我親自給你說明。這個話我要給你講起來兩個小時講不完。要跟你講個三四天。

  你要想知道這個問題,現在這個出家人,受了這個三壇大戒,出家幾十年。為什麼修行的時候,到最後還是不能往生?還是隨著業力轉?太多了。你自己知不知道?

  我學佛的時候,李老師就警告我。我講經的時候曾經講過。我受了大戒,到台中去看他老人家。這受戒之後一定回去拜老師。還沒進門,我在門外他在裡面還很遠,他就指著我,“你要信佛!你要信佛!”說了十幾聲。我走進去以後莫名奇妙。我學佛七年出家。出家兩年受戒。我還教了兩年佛學院。老師一見我叫我信佛,我都呆了。我坐下來之後,我就楞住了,我心想,老師說這話是什麼意思。老師跟我講,你現在是受了大戒了,也教佛學院了。你要曉得,出家受戒的老和尚自古以來,不是今天,古時候就很多。到七八十歲,臨命終時還不信佛。越講我越糊塗啊,他怎麼不信佛呢?不信佛怎麼出家呢?怎麼學教?怎麼講經呢?到最後老師告訴我,什麼叫信佛啊?不講別的多的了,講很簡單的了。佛叫你不殺生,你做到了沒有?佛叫你不偷盜,你做到了沒有?佛叫你不淫欲,,做到了沒有?佛叫你不飲酒,做到沒有?不妄語。五戒啊,沒有做到。沒有做到,不信啊。我這才恍然大悟。

  所以信佛是依教奉行。聽了佛的教誨,能說不能行,不信啊。你才曉得,信這個字多難。信,決定有效。沒有效,自己好好反省,不信啊。你才知道這個信字可不是容易事。華嚴《大智度論》裡面說,信為道源功德母。信心清淨,則生實象。如果這個信心,真正達到清淨,一絲毫疑惑沒有,一絲毫夾雜沒有。這個人是什麼人呢?——初住菩薩,法身大士了。信心的標准在這裡。所以信,有迷信,有正信。正信是有解無行,真正做到是真信。真信才管用啊。

  捐獻是修福。你做好事是修福報。福,不能救生死。這個六祖在壇經裡面說的,此事,福不能救。此事就是六道輪回生死的事情,再大的福報都不能救。但是什麼呢?無論在哪一道的時候,你有福報,你還是享福。就在餓鬼道,他也是多財鬼,他有福報啊。福報沒有的時候,他苦啊。天人沒有福報,他很苦啊,還不如人間有福報的人。這個我們在經典裡讀過。

  所以說,你問為什麼不能了達宏法利生的心願。她宏法利生的心願不堅固,非常可惜。這個就是什麼呢?聞法太少。在佛法上下的工夫太少。這個道理要懂。要明了。不要讓這個學佛的人產生了退心。我們看到這個情形,我們的信心更堅定。警覺性更高。才知道她的問題出在哪裡。

  我在任何一方面不如她。我的壽命四十五歲,跟諸位報告很多次了。我能夠轉的過來,在我相信她一定能轉的過來。她不能跟我配合。我要求她就是四個。第一個信心堅定。第二個忏悔。第三個感恩。第四個願力發足。這四個都不到位。這個沒法子啊。沒有人能幫她忙啊。你能不能幫她呢,你幫不上。這她的事情。你要發,是你的,她得不到。所以必須自己要做到啊。如果你要是做不到,你將來走的時候還不如陳曉旭。這是我跟你講的真話。

  問:第五,她在出家聲明中要承傳佛法,承師命閉關十年,研究儒釋道中華傳統。為佛教奉獻終身,續佛慧命。心量之廣,何等偉大,為什麼不能轉這個業力?

  老法師答:

  她這個口裡的心量很大,心裡的心量很小。就這麼個道理。心口要相應,就產生效果。她心口不相應。絕對不是,佛法是騙人,是假的。

  我在三十幾歲的時候,我發的願兌現了。所以我四十五歲那一年,生一個月的病。我知道,壽命到了。那個時候韓館長照顧我。我跟她講壽命到了,不要看醫生,醫生能治病,不能治命。所以,我也不吃藥,也不看醫生。念佛求生淨土。我念了一個月,身體慢慢好起來了。一直到現在,我一生沒生過病。

  前年七十九歲,七十九歲我在北京,住在旅館裡面。病倒了,病了四天。我給同學們說過,我見到釋迦牟尼佛,見到阿彌陀佛,見到毗盧遮那佛,見到觀世音菩薩。身像之大,跟虛空一樣。雖然那麼大的像,可是看的很清楚。異常清楚。我想我壽命到了。從四十五歲到七十九歲,也已經多活了二三十年了。多活了三十多年。我說,我應該走了。我還聽到旁邊有人,但是我沒有回頭,在我背後跟我講,你還有沒有牽掛的?還有沒有顧慮的?還有沒有想見的人啊?想跟他見一面的?我跟他說什麼都沒有。我通通放下了。我說我的一生,章嘉大師告訴我的,佛菩薩安排的。我非常希望跟阿彌陀佛走。可是如果要我再幫助這個世間苦難眾生,我說也可以,沒妨礙。到第二天,我病就好了。第三天,我回到香港,養了兩個星期,我又開始講經。

  曉旭不能象我這樣發心啊。這個要發真心啊。不是感情用事啊。感情用事解決不了問題啊。而且就是做善事,善事的時候啊當時什麼樣的心態,關系都很大。勉強做的,別人勸導做的。勸你做的時候,自己做的時候,還要打點折扣。這都不是修大福報。所以你必須要跟她有一段長時間相處,你對她完全了解,你對佛法了解,然後你就心裡全都明白了。希望你看到這樣,你要精進,你要真正做到。你不能夠說是心口不一,那你將來的福報不如她。那差遠了。

  問:有些念佛人,感覺到自己的行持發心還不如陳居士。若是她都不能往生,我們不是更沒希望了嗎?

  老法師答:

  這個錯了。那你如果這樣想呢,那我告訴你,你肯定不能往生。往生在信心。而且,人到運衰的時候,宿世過去生中怨親債主都來找你。這一關你能不能通過?你要不能通過,那是嚴重的障礙。

  問:最後一個問題。我從來不曾動搖過對佛法的信仰。可是看到陳曉旭的往生,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沮喪和茫然。懇請老法師慈悲開示,幫助同修們堅定信心。勿生退卻。

  老法師答:

  你這個幾句話說的很不錯。那麼,任何問題都要真正去了解事實真相。你對事實真相不了解,你自己憑自己的錯誤的觀念來看事情,我們今天上午還講到“三量”,你這是屬於“非量”。這個確確實實會誤導你自己。也會誤導別人。但是,縱然是誤導了,也是古大德講的一句話,“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啊。每個人有每個人自己的因果啊。因果要自己負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