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這個世間有苦難,很多學佛的人學錯了,念佛的人也念錯了

發布:清淨乃空
    

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了榜樣,他那麼長的壽命,我以為那是阿彌陀佛加持他的,不是他自己有的。阿彌陀佛為什麼加持他?這個世間有苦難,很多學佛的人學錯了,念佛的人也念錯了,他來做個好榜樣。在這個時代,學佛真正成就,學他,念佛真正往生,學他,一定要給世間人做出最好的榜樣,這個榜樣就是持戒守法、聽話、老實,社會上都歡迎這種人。雖然不是很重視他,或者有瞧不起他,彼此在這個世間不發生沖突,家和萬事興,這對社會就是莫大的貢獻,我們要懂得。

老和尚一生沒有發過脾氣,一生沒有跟哪個人紅過臉,不高興,沒有。老和尚不批評人,老和尚不嫉妒人。三皈、五戒、十善、三學、六度、普賢十願,你們拿去跟老和尚得好好對一對看,他全做到了。我們天天在學,沒做到,他全做到了,他不認識字,他沒有學過,他怎麼會的?其實,開悟全明白了。雖然開悟了,還裝像沒開悟的樣子,你完全看不出來,我們要懂這個道理,我們才能學。學吃虧,要修忍辱波羅蜜,別人毀謗我,能接受,聽得還很歡喜,對毀謗的人很恭敬,感謝他。為什麼?替我消業障,出題目來考我,我通過了,怎麼會不歡喜?被騙了,被欺負了,被侮辱了,都不在意,不放在心上。甚至於陷害我,侮辱我,都不要放在心上,都存一個感恩心念,真的是來考我的。很難得,他出這些考題我都能通過,不放在心上就都通過了,對他有感恩的心。他現在不知道,將來他會知道,他學佛,入佛境界他就知道了。

所以學佛在哪裡學?特別是在人事環境,人與人最難相處,在人事環境裡頭,把我們自己的煩惱、毛病、習氣統統修理干淨。總的原則,就是與一切人不發生利害沖突。要做就很簡單了,他要我不要,我要的他不要,就沒沖突了。我要的是什麼?天天增長我的信願,天天佛號不中斷,這是我要的,他不要。他要的,名聞利養、五欲六塵、高名厚利,他要這個東西,這個東西我不要。所以我們一定要知道,學佛,釋迦牟尼佛在早年已經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

佛陀一生沒有蓋廟,為什麼?蓋廟就跟人有競爭,沒有蓋廟的時候不跟人競爭。不拉別人信徒,釋迦牟尼佛一生的信徒,打開經典看,一千二百五十五人,常隨眾。四十九年講經說法,哪些人?就這些,其他你沒看到,不拉信眾。不爭名、不奪利,所以大家相安無事。今天社會為什麼這麼亂?為什麼出家人都犯了一條戒,自贊毀他,都喜歡批評別人,指責別人,釋迦牟尼佛從來沒有過。我們什麼都不要了,就不會指責別人。

對待哪個都好,為什麼?普賢菩薩教給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們要禮敬諸佛,要稱贊如來。為什麼禮敬用諸佛,稱贊不用諸佛,要換成如來,這什麼意思?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要平等的禮敬。如來是性德,他與性德相違背,不贊歎,他干殺盜淫妄,這怎麼能贊歎?不贊歎,不批評,不贊歎;他行的好事,做的是好事,贊歎。那個禮敬,無論是善與惡,禮敬是平等的,沒有分別,稱贊是有分別的,這個要懂。

做了惡事再稱贊就錯了,那不應該稱贊的。所以善財童子,你看五十三參裡面,他見勝熱婆羅門,他見甘露火王,有禮敬,沒有贊歎,做給我們看。除了沒有贊歎,他也參觀他們的道場,看他們做的那些不如法的事情,一句話不說;見到做的是利益眾生的事情,開悟眾生的事情,要贊歎。要向釋迦牟尼佛學習,要向善財童子學習,就對了,一生不跟人結冤仇,這是聰明人。為什麼?冤仇結下來之後,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那苦不堪言,何必呢?忍一下就好了,成就你忍辱波羅蜜。

這個世間什麼都是假的,我們的財物被人霸占了,被人奪取了,若無其事,不要放在心上;我們的名譽,人家造謠生事破壞你,障礙你,也若無其事。他障礙我,我就退避,滿足他的心願,處處學退讓,不跟人競爭。讓我們對極樂世界的信願一天比一天深,讓我們的念佛功夫一天比一天精進,我們走的路子是西方極樂世界,他們還繼續搞輪回。我們沒有德行,沒有智慧,不能幫助他醒悟過來,對他不批評、不贊歎,要恭敬、要供養。他有困難的時候,缺少食物,缺少衣服,我們有多余的,要供養他,要照顧他,這就行了。只看別人善,不要看到他的惡,不是你沒有看到、沒有聽到,看到、聽到不要放在心上,心裡面沒有被染污,永遠是清淨的,這就對了。

摘自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一六集)

老法師主講  2015/7/20 

 

普為父母師長、歷劫冤親及一切有緣眾生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