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所謂“娑婆世界修行一天,等於極樂世界修行一百年”怎麼理解?

發布:心源
    
    

  說到尊重奉事諸佛,本經第四十一品,所謂往生邊地,「於蓮華中,不得出現,於五百歲中,不見三寶,不得供養奉事諸佛」。這說的什麼?善根福德不足,故知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見佛與事佛,事佛是供養。「今諸菩薩能奉事諸佛」,正是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每天去供養佛,為什麼供養佛?求福、求慧,供養佛是修大福報,聽佛講經說法是修大智慧。所以,在極樂世界無比殊勝,是你的學習環境太好了,不但接受阿彌陀佛教誨,同時接受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的教誨。他有能力分身,本身在彌陀講堂裡頭沒有離開,坐在自己座位,分身到十方,到十方世界去禮佛、供養、聽法,分身去的,分身真管用,它不是不管用。那你要懂得這個事實,你就會曉得,在極樂世界修行一天,超過我們在這個世間修行無量劫,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也有所謂「娑婆世界修行一天,等於極樂世界修行一百年」,這個說法跟前面一個說法恰恰相反,那是什麼意思?那個意思是說,這個娑婆世界障緣太多,磨難太多,非常不容易修行,能夠修行一天,那個成績等於極樂世界修行一百年,是這個意思,叫難行能行,難修能修,彌足可貴。極樂世界修行太容易了,實際上還是不能比,不要被這一句話迷了。娑婆修行一天,等於極樂世界修行一百年,不錯,我在這裡修行好。那你把意思完全解錯了,怎麼比都比不上極樂世界。我們這個世界裡頭見一尊佛多難,見不到,沒這個緣分。在極樂世界見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隨心所欲,太容易了,無量無邊的化身就去了,有多少佛就化多少身,這怎麼能比?所以話要會聽,要聽他說這一句話什麼意思。

淨土大經科注  (第四二0集)  2012/7/10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4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