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享福沒有不造罪業的

發布:心源
        
    

  『彌陀萬德慧日』,「慧」是表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日」是比喻像太陽一樣遍照大地。光明遍照沒有分別,沒有說這個不喜歡我,不照他,那個喜歡我,多照他,沒有,平等的。『既已俱體齊彰,眾生黑暗罪瑕』,瑕是瑕疵,就是染污的意思,黑暗是無明,罪瑕是表惡業,『自然當念消乎塵劫』。眾生的罪是不是消了?彌陀佛光常照我們,不但彌陀的佛光照我們,十方一切諸佛的佛光都照我們,從來沒有間斷,我們的罪業好像沒消。這是什麼道理?就好比陽光普照,我們出門偏偏打一把傘,不讓它照,不是佛光不照你,是你自己不肯接受。什麼人接受?一心的人接受,一心的人他把障礙去掉,他接受到了。二心、三心的人不接受,二心、三心就是遮蓋,叫障,業障,障礙諸佛的般若光明,這個沒有法子,佛不能度你。由此可知,我們果然會用一心,你就得諸佛威神的加持,我們中國人常講保佑。一心就去掉自己的障礙,就能得到佛智慧德能的加持,我們的無明業障就逐漸消除。

  『罪性本空,虛而不實者既銷』,無明也是無自性,罪障也是無自性,換句話說,當體皆空,了不可得。你以為它有,它就有,你的心恢復到清淨,把這些妄念統統捨掉,它就沒有。換句話說,捨妄念,難!太難了。佛菩薩就是沒有妄念,凡夫是妄念太多,這個東西是業障,障礙佛光遍照。我們今天把這樁事情搞清楚、搞明白了,真正清楚明白之後,就曉得自己在日常生活當中怎樣去用功夫。一定要把妄想分別執著打掉,有這個東西存在,修得再好、再精進、再用功,都是福報,你修福。福不能了生死、不能出三界,《壇經》上六祖跟大家開示,講得很好,生死輪回的大事,福不能救,福不能幫助你超越輪回,福只可以在三界六道裡享受。可是你要記住,享福沒有不造罪業的,諸位仔細去讀歷史,觀察古今中外的這些帝王、豪門貴族,在世的時候享了幾十年的福,福享盡了,到哪裡去?都到三惡道去了。正是佛法講的三世怨,第一世修福,第二世享福,第三世墮三途。

  沒有福報的人,想做害眾生的事情他做不了,他沒有能力做。從前在中國大陸,在抗戰時期,我們多半住在鄉下。鄉下人要吃肉,平常沒有賣肉的,一個月只有兩天賣肉。你就想想看,殺生、吃肉那也是要造業,佛法裡講真的給你說,吃它半斤你來生要還它八兩,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只有有錢的人家天天吃肉,天天造業,跟眾生結下深重的冤仇。窮人沒有能力造業,想吃肉他沒有能力吃,所以窮人到第二世就翻身,富人就下去了,這是事實。如果說有權力的人,他造業就更重,一個妄想、一個錯誤的政策,多少人受害,墮落在地獄裡什麼時候出來,難了,太難了。所以佛在經上講「菩薩畏因,眾生畏果」,這說得一點都不錯。菩薩知道事實真相,起心動念小心謹慎,不敢做錯事情,不敢跟一切眾生結怨仇。凡夫不怕,凡夫不曉得因果報應,任意的在造作,到果報現前的時候後悔來不及。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  (第十五集)  1996/4  美國聖荷西  檔名:02-031-0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