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學會接受缺欠,缺欠不一定是壞事

發布:如是
    

  一道友問:學佛吃素了能不能請吃葷的。我說,最好不要請吃肉。請吃也是間接的殺生。他又問:那世俗的請客,怎麼辦?我說:最好不去。修行,就要懂得捨棄一些東西。

  我發現許多人學佛,都屬於一種很無奈的境界。自己想吃素,父母不允許。自己想念經,工作又不允許。我想,這裡有兩種原因,一種是你福報不夠。另一種,是你想要什麼都好,什麼都顧及。那是不可能的。

  我們應該多一些缺欠的教育。許多人都缺乏一種缺欠的念頭,總覺得我什麼都要滿足。這就糟糕了。你要知道,你選擇了這個,你就得失去另一個。你要修行念經,就要放棄其他的世俗的娛樂。甚至有時候,你父母都會不開心,別人都會反對。這都是正常的。你要學會接受這個缺欠。

  佛說這個世界叫做娑婆,就是不圓滿的意思。所以你就不要去追求圓滿。像我學佛,父母也不知傷了多少心,也算是大不孝。你要怎麼圓滿。像虛雲老和尚十九歲出家,他對他父母可以說是多麼大的叛逆。你很難能做到最圓滿的。

  就像做事情,你也無法得到完全的贊歎,每個人都來贊歎你。這是不可能的。像太虛大師,星雲大師,這些高僧提出改革佛教時,有贊同的,但反對的更多。以前教界的人聽到太虛的名字,都要頭痛三天。你要做一些事情,不可能讓人全部都滿意。有支持你的,就有反對你的,這才是正常的。一陰一陽之謂道。

  現在人缺乏缺欠的教育。要懂得缺欠,是一門很深的修行功夫。許多人都想要最好,什麼都要好。只要有一樣缺,他就去彌補。比如孩子不會讀書,就送去貴族學校。自己身體不好,就請個專門醫生。世俗法看來,這是對的。但在大道上看,這就不對了。你要懂得享受你的缺欠。

  有的人錢財太多了,但沒有孩子,或者身體不好。這就是福報都往錢財上移,所以有智慧的人,就要懂得轉移你的福報。把福報從錢財轉移到孩子身上,那就是廣種陰德。第一等的人,是懂得接受欠缺的人。

  許多人什麼都要好,錢要多,事業要順,孩子要聽話,身體要好。我跟你講,不可能的。娑婆世界就是缺欠。不信你去看看就知道了。但我感覺,缺錢是比較好的,有錢後就趕緊布施,廣積陰德。你缺了錢,其他的都容易來了。祖師大德都是這麼多的,所以他們一輩子都不敢談享受。所以福德智慧就跟上了。如果我們只有享受,其他福德智慧就沒了。

  人活著,就要缺一樣東西。權利,名譽,錢財,最好能缺一樣。才是好的。尤其是年輕人,千萬不要一下子就擁有太多太好的名聲,還有財富。這對修行來講,都是不利的。修道成名不要太早。虛雲老和尚三十多歲就很有名氣,後來他就改了名,跑去終南山獅子茅棚那裡閉關。他真正出來弘法,是在高旻寺開悟後,那時已經五十六歲了。所以要弘法,不要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