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照法師: 忍得住,世界就是你的

發布:如是


  佛說我們這個世界叫做娑婆世界,意思就是一個“要忍的世界”,不但凡夫眾生在此迷惑、造業、受苦需要忍受,而且佛菩薩等聖賢在此示現、修習、度生也需要忍受。反正,只要在這個世界上生活著,無論你是以什麼形態來生活,都是要“忍”的。

  十月懷胎就要忍著母親的各種生活習慣;初生之時要忍著世界之風猶如刀劍一樣劃過稚嫩的皮膚;忍不住哇哇大哭之後還要忍著成長。在成長過程中,內要忍著情緒的變化波動、矛盾糾結,外要忍著他人的反復無常、挑戰中傷,更要忍著自然界的無限度的考驗。所有一切的獲得和付出,均需要做出相應的忍耐和忍受。

  忍,又是忍可之意,忍可就是認可。六度當中的忍辱波羅蜜,包含了三種忍:一是生忍,作為有情眾生的生命體,需要忍受著生命體本身帶來的生老病死、憂悲苦惱等種種生活和生命之苦。

  二是法忍,作為生命的主體必須依賴於外界的客體環境,也需要忍受著外界他人和自然界帶來的春夏秋冬、世態炎涼的種種思考、衡量。

  三是無生法忍,對於修道者所達到的超越世間的境界和智慧,也要能夠忍受個中滋味。除了被動和無奈的忍受之外,這裡更重要的是有深遠的洞察力,看到了世間的因果緣起性和出世間的無我之空性,從而對一切人生百態都能夠看清楚其前因後果、來龍去脈,也因此就會“忍可”這一切的發生。無論世間還是出世間,都是有其內在的必然性和唯一性,認可了也就不再抱怨和恐懼,反而更加心甘情願、君子坦蕩蕩地面對一切了。

  忍得住,世界就是你的。忍得住,是因為能認得清楚,認得清才能忍得住。忍可就是認可,認可了自己的理想,就能獲得理想的實現;認可了這個世界,才能夠得到這個世界的支持。希望通過這本書,能夠讓大家認可自己的生命和世界的一切存在都有其必然因素,從而對身心世界做出自他都能夠認可的選擇,使人心更加純善,讓世界更加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