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時間幫助別人,就是布施無價的生命!

發布:如是
 
    
    

  佛陀告訴我們菩薩行者度人的四種方法(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什麼是慈善?當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馬上行動當義工,拿自己的時間去幫助別人,就是在布施生命。給錢容易,布施生命更偉大,因為生命是無價之寶。無論是幾個小時,還是幾天,懂得用自己生命的時間去幫助別人,品格一定是高尚的,這也是現在國家最需要的。

  有很多人認為:“我沒時間去做慈善,也不需要別人幫我。”我有個弟子就是這樣,有一點經濟實力,卻不樂善好施。我跟他講:“你去做一點善事吧。”他不樂意,說沒時間,還經常嘲笑那些捐血、做義工的師兄姐們:“這些人都在干什麼呢?為什麼要捐血給別人?”

  有一天他的媽媽生病了,快要死掉了,AB型的血液找不到,他打電話求我說,“上師啊,能不能請師兄姐們捐點兒血。”我問他:“你從來不想奉獻,看不起捐血的善良人,人們為什麼要捐血給你的媽媽?如果大家不捐血,你的母親就會死去,這個因果是誰造成的?是你自己!你不想付出,只想不勞而獲。大家是為了救你的母親,而不是為了你。”他最後哭哭啼啼,忏悔自己以前的錯誤想法,我號召了很多義工去幫他媽媽捐血。

  當我們沒有遇到困難、挫折的時候,很多事情看起來是無所謂的,人們總是高度堅信自己所謂的智商。但在沒需要的時候,多做一點播種,才能在自己需要的時候,有福報享用。就像存在銀行裡的錢一樣,隨時可以取出來,自己做的事情自己要負責,這就叫因果。

  你對兩三個朋友好,哪天你有需要的時候,總會有一個對你好。如果三個人裡面兩個人對你好,你就賺了。一個做人處事都很祥和,樂於無私奉獻的人,當他有需要的時候,會有一群人幫助他。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那種人,真有需要的時候,沒人幫助他。有播種,才有收獲,因果業力真實不虛。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一到,一切都報!”這句話很多人以為是佛陀所言,其實是陳毅元帥在1965年中外記者招待會上說的。一個開國元帥能夠講這樣的話,表示他對因果有很深的領悟啊。佛陀講了那麼多關於“因果” 的教言,是希望我們學會:己所欲施於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要這樣做,更要這樣觀照內心世界,才能明白“自淨其意”的含義。

  嘎瑪仁波切

  不論你傷害誰,就長遠來看,你都是傷害到你自己,或許你現在並沒有覺知,但它 一定會繞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