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怎樣持戒?持哪些戒?

發布:清淨心
    

  問:第二個問題是持戒方面,怎樣持戒?持哪些戒?

  定弘法師答:你能夠把五戒持好,就了不得。五戒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是我們學佛行門。聽經聞法是解門,行門是持戒,斷惡修善。五戒建立在十善的基礎上,想要持戒持得好,十善業道要努力做到,身口意要防範造惡,尤其是意上的貪瞋癡,這是造業的根源。

  貪是根本煩惱,一切的惡業就從這個字出來,貪。為什麼會貪?因為有自私自利。有自私自利,即使你學佛,你也會貪佛法。所以那個學佛只是增長貪心,他沒有真學。譬如說,當別人需要你幫助的時候,你能不能把你所學的佛法也放下,去幫助別人?你能去幫助別人,這就是把貪心放下了,把自私放下了;如果你一定執著你要學這個佛法,人家很需要你幫助你都置之不理,你學的只是佛法的常識,沒有真正學到它的精髓,煩惱習氣一分都沒改。所以學佛第一關要斷我執,我執就是自私自利。你不肯放下自私自利,就是聽再多的經、念再多的佛,都還是搞六道輪迴。

第二個,瞋的煩惱。瞋恨、瞋怒、發脾氣,這是地獄的業因。人為什麼會有瞋心?它的根源是傲慢,因為自己覺得了不起,執著我的意見,自以為是,當這些外面人事物跟自己意見有對立,你就會瞋了,不平、怨恨、惱怒、嫉妒等等全部都出來了。所以斷瞋一定要把傲慢降伏住。第三個,愚癡。愚癡的根源在哪?在懷疑,疑,對宇宙人生真相、對佛陀的教誨,你生起疑心。因為有疑,他就會被無明覆蓋,甚至自己犯了什麼錯誤都看不明白,煳裡煳塗。所以這貪瞋癡三毒煩惱要把它洗刷掉。如何斷貪?少欲知足,逐漸把自私自利放下,學會隨順別人。如何斷瞋?放下傲慢,把自己謙卑下來,承認自己是個凡夫,而且是業障深重的凡夫,人家都是菩薩來成就我的。他對我好是成就我,對我不好,甚至毀辱我、傷害我,都是我的菩薩,這才能夠把瞋放下。如何斷癡?要多聽經教,在經教裡面薰習久了,智慧才能開。

  這樣持戒才真正能夠做到,否則都只是形式。去受了個五戒,甚至菩薩戒,能做到嗎?做不到就是假的。持戒要明瞭因果,對因果報應要深入學習,知道犯了戒有什麼因果,你就自然不敢犯。因果教材最好的三部書,《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骘文》(在《安士全書》裡面有詳細的註解),還有一個是《了凡四訓》,這是印光大師非常提倡。當然還有一篇文章叫《俞淨意公遇灶神記》,這幾篇應該常常拿來讀誦、來學習,打好因果的根基,再來談持戒,才能夠真正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