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為什麼要上學?有智慧的爸爸這麼回答

發布:如是


  導讀:90後到10後的一代,是物質及其富足的一代,他們從小就在優越的環境中長大,過著吃喝不愁的生活。父母對他們唯一的期望與要求就是:好好讀書!可是為什麼要好好讀書,讀書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卻很少有人告訴他們。

  面對這個問題,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位平民爸爸的回答,很接地氣,很有參考價值。

  “爸爸,為什麼要上學呢?” 兒子上學不久問爸爸。

  爸爸說:兒子,你知道吧?

  一顆小樹長1年的話,只能用來做籬笆,或當柴燒。

  10年的樹可以做檩條。

  20年的樹用處就大了,可以做粱,可以做柱子,可以做家具·····

  一個小孩子如果不上學,他7歲就可以放羊,長大了能放一大群羊,但他除了放羊,基本干不了別的。

  如果上6六年學,小學畢業,在農村他可以用一些新技術種地,在城市可以到建築工地打工,做保安,也可以當個小商小販,小學的知識夠用了。

  如果上9年學,初中畢業,他就可以學習一些機械的操作了。

  如果上12年學,高中畢業,他就可以學習很多機械的修理了。

  如果大學畢業,他就可以設計高樓大廈,鐵路橋梁了。

  如果他碩士博士畢業,他就可能發明創造出一些我們原來沒有的東西,知道了嗎?

  兒子:知道了。  

  爸爸說:放羊、種地、當保安,丟人不丟人?

  兒子:丟人。

  爸爸說:兒子,不丟人。他們不偷不搶,干活賺錢,養活自己的孩子和父母,一點也不丟人。

  不是說不上學,或上學少就沒用。就像一年的小樹一樣,有用,但用處不如大樹多。不讀書或讀書少也有用,但對社會的貢獻少,他們賺的錢就少。讀書多,花的錢也多,用的時間也多,但是貢獻大,自己賺的錢也多。

  兒子:我明白了,我要好好讀書。

  其實跟孩子交流既不需要威逼,也不需利誘,孩子會為自己做最好的選擇。教育其實很簡單,言語間給予孩子最珍貴的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