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行善沒有善報的緣由! 做善事想消業障,沒這麼簡單

發布:君合
    

  長期行善沒有善報的緣由:《福是種來的 不是求來的》

  --摘自雲鶴教授著《福是種來的 不是求來的》 筆者自從發行因果善書之後,所收到讀者的來信,可以說絕大多數都是表示他們行善後不久便得到福報,甚至遭遇到奇跡這一類的親身經驗,然而我們也毫不忌諱的說,我們偶而也會收到極少數的讀者來信表示,他們依照書中的方式捐款參加行善的活動,結果卻沒有什麼感應,甚至長時間布施後對於目前的困境也沒有什麼明顯的改善,因此覺得很疑惑,希望筆者能給予解說和指津。下面便是一個典型的實例。

  桃園縣有一位謝先生曾寄來一信,內容如下:

  雲鶴教授:您好。

  我的內人今年五十歲,自民國六十一年起,在睡覺時常有被什麼東西壓住的感覺,叫又叫不出聲,全身也常動彈不得,在奮力掙扎中時常會拉到嬰兒般的小手,醒來時全身冒汗,心髒跳得很厲害,我們為此到處求神問卜,花了不少金錢和精神,有的說業障很重,冤親債主在報仇,有的說墮胎嬰靈在作怪,而我們也曾和這些冤親和解,也有供奉嬰靈,但還是沒有功效,我內人因長期驚嚇緊張,睡眠不足,竟引起腦神經衰弱,常常頭暈,剛開始時還會走路,但近五年來頭暈比以前更為嚴重,連走路都是搖搖幌幌,無法站立,要人扶持,洗澡也要家人幫忙,送到醫院檢查,結果都說一切正常,然而內人的症狀卻令我六神無主,不知所措。有一個朋友來訪後,認為內人是患因果病,要我以內人的名義行善布施,我聽了以後就經常到郵局劃撥作善事,也加入某一慈善團體作固定會員。

可是一年多後,內人的頭暈及睡覺被壓的情況並沒有改善,三年前我在醫院看到一本‘不可思議的因果現象’,就拿回家詳細閱讀,我內人看完書後,馬上寫信向教授請教一些問題,並請求指點迷津,以改善內人的症狀,但教授來信只是安慰,並建議內人的行善不宜中斷,將來一定會有貴人相助,我接信後也就繼續行善,但經過一年多後,內人的頭暈卻始終沒有改善的跡象。睡覺時的怪事還是一直發生,使我有點灰心而中止一部分的行善,在去年底我看到因果三、四集的善書後,又再度恢復信心,也再度捐款參加行善,可是經過半年後,內人還是一點改善都沒有。

在因果第四集的書中,曾提到一位劉太太被嬰靈折磨一事,和內人情況很相似,劉太太是頭痛,而我內人是頭暈,劉太太有七個晝夜不能入睡,而我內人卻有十一個晝夜連續失眠的紀錄,因此只好再次提筆請教授幫忙,早日指點哪些高僧法師可以協助內人化解業障,使她早日脫離生不如死的日子,倘能如此,則以後有生之年定會盡力行善布施,同時我們也會永遠感激不盡。敬祝   合家平安  謝○○叩上

  看了前面這封信後,令人對謝太太目前的遭遇感到非常的同情,對於她目前長期失眠以致嚴重頭暈而幾乎無法自行走路的困惱,也覺得十分的難過。說起來人生實在是苦海無邊,目前世上有多少人罹患了惡疾重病,有多少人遭受身心嚴重的傷害,而他們活在世上不啻是一種痛苦的煎熬,這種生不如死的滋味,簡直就是地獄的化身,難怪慈悲的佛菩薩,一看到人間的痛苦和悲慘的一面,都不忍要掉下同情的眼淚,而且要常常倒駕慈航,聞聲救苦,甚至誓言‘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我們都知道,世界上最好的醫藥也無法醫好一切的絕症,世界上最高明的醫師也無法醫好一切的病人,然而我們卻不能因為這些藥品無法醫好所有的絕症,便可以否定這些藥品卓越的功效,這些醫師無法醫好所有的病人,我們便可以否定這些醫師高超的醫術?同樣的道理,布施行善可以使無數的眾生消解冤孽,逢凶化吉,改善命運,獲得明顯的福報,不過有時也很可能有例外的時候,尤其是一個人如果在過去生中曾經犯下嚴重的惡業(譬如以殺生為業、婦女一再墮胎、謀財害命、貪贓枉法、或做了喪天害理、大逆不道的滔天大罪等等),那麼這些人如果只憑在此生中區區做了幾個月或一、兩年的短期布施,就希望將過去那麼大的業障消除淨盡,各位想想這是可能的嗎?如果無法達到改善的目的,事實上我們並不能因此就歸咎行善無用,而只能歸咎自己過去的業障太大,如果過去曾造惡業,並造成了冤親債主的深仇大恨,那麼各位想想,如果你傷害了人家的性命後,每次都只想用幾百或幾千塊的金錢來跟對方和解,或藉此要求對方不來尋釁或找麻煩,你想這是可能的嗎?

  因此一個人如果長期布施行善,結果卻未能改善困境,這時我們便應提高警覺,了解問題的嚴重。有些高僧大德曾經開示表示,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除了應該繼續不斷的盡力布施,並且將行善的功德回向給自己過去所有的冤親債主外,更應該向這些冤親債主表示衷心的忏悔,並誠懇的祈求他們的原諒。

為了有效的表達這些心意,最好是每天都能撥些時間來固定做早晚課,以便多念佛號、多誦經典、多禮佛拜佛,如果能多用跪拜並念忏悔文來表示忏悔則效果更好。此外這些人還應該到有高僧大德主持的佛寺替這些冤親債主立牌位,並且透過法會來幫助他們獲得超度,使他們早日離苦得樂,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如果有空,每天更應該利用時間多念往生咒,次數愈多愈好。而且每回念後都回向給這些冤親債主。倘能如此,則經過一段期間之後,我們虔誠的態度和忏悔的心意必可慢慢化消冤親債主的仇恨,如能持續努力,則跟他們解冤釋結,達成和解,獲得原諒的時候便可以指日而待。一個人一旦能獲得冤親債主的原諒,相信不久便可以得到完全的解脫。因此可知一個人如果要避免病痛的折磨,以及其他種種可怕的惡報,最根本有效的方法便是千萬不要作惡業,不要因為一時的貪念,一時的嗔恨,一時的愚癡,而與眾生結惡緣,這樣將來自然就不會有惡報發生。

這種道理雖簡單,然而卻有無數的芸芸眾生始終無法做到這一點,因此只好在永不休止的因果循環中沉淪流轉,而遭受無盡的苦難和折磨,這實在是一件非常可悲、可憐和愚癡的現象。職是之故,如何讓每一個眾生都能時時謹守‘注意修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而且能夠‘福慧雙修’,這樣將來不僅可以避免可怕的惡報,而且還能享受美好的福報。這是一個值得大家重視研究的課題。 長期行善沒有善報的緣由(續) 附啟:

  不久之前有一位讀者寫信給筆者,她說自己身體經常不舒服,而且常常痛苦得幾乎無法工作,後來無意中發現一個解脫的方法,這個方法不僅非常簡單方便,而且好像很管用,因此希望筆者能夠在此向讀者提供參考,也希望能藉此幫助讀者解決問題。她的來信內容如下:

  雲鶴教授:

  或許機緣未到,我迄今尚未正式皈依成為佛教徒,然而我平常卻喜歡利用時間念佛號,有時抽空寫一些佛經或咒文,寫完後加以回向,並予以焚化,沒想到竟由此得到一個意想不到的啟示。

  多年來我的先生因為身體多病,無法工作,因此自結婚後十幾年來,所有照顧孩子的工作,以及四處奔跑做工維持家計的重擔都落在我一個人的身上,因此可能是由於長期操勞過度,又加上營養不良,使我腰酸背痛的情況似乎越來越嚴重,有時腰部痛得無法挺直,雙腿酸得幾乎無法走動,連爬樓梯都舉步維艱,非常痛苦。不過令我感到最奇怪的一件事便是,我在晚上常常夢見一個小孩老是給我背著,這個孩子看起來有時是男,有時是女,我要他(她)下來,他們就是堅持不肯,我一再向他說,我已經背你們背得腰酸背痛了,背得好累、好辛苦了,請你們下來讓我休息好嗎?

結果他們竟然對我的懇求毫不理睬,甚至完全無動於衷,使我非常的難過,白天夢醒,我腰部的酸痛與夢中的情況可說完全一樣,使我非常的疑惑和痛苦。後來我在白天無意中在白紙上用心寫上我平常喜歡念的一些咒文,例如大悲咒、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白衣神咒、往生咒等等,然後也寫回向給宿世冤親債主,血緣血靈,這樣寫了幾次後經過一段時間,我忽然夢見我始終背著的小孩,竟然在我的再度懇求下表示願意下來,我要他自己走動,他也表示願意自己走,不過有時還是回來要我抱他、背他,但是我都表示媽媽身體不好,不能再抱他、背他,結果這些孩子居然很聽話,也不再堅持要我抱或背他們。後來我再度夢見這些孩子時,這些孩子卻變成穿西裝,模樣很可愛的小帥哥。

自從夢中的小孩不再堅持要我背他,而且願意下來自行走動後,我醒來時便發現我本來腰酸背痛的毛病,竟然輕松了許多,痛苦的情況也大為改善,因此心中覺得非常的不可思議。我為什麼會在夢中看到好幾個孩子都要讓我背著,使我感到異常的難受,我想了很久以後才體悟到,過去由於家境很差,生活非常困苦,這時一旦發現懷孕就害怕將來無法負擔養育的費用,因此只好一次又一次的設法將其流產或墮胎,這也就是為什麼堅持要我背的孩子有時是男,有時是女,而且整整讓我背了十年,使我腰背沉重得幾乎喘不過氣來。現在我無意中發現經常在白紙上用心書寫咒文並加以回向的方式居然可以達到消業,並令嬰靈不再折磨母親的效果,心中非常的高興,不過我並不知道其他有類似情況的讀者如果依法炮制是否能夠收到相同的效果,因此我僅在此以野人獻曝的心情將此經驗提供讀者作為參考,願我佛慈悲,盼天下所有這種病苦的人都能早日減輕折磨,獲得復康,阿彌陀佛。

  (附記:筆者認為誦經念咒的主要目的,是在學佛的慈悲喜捨,開悟和智慧,至於這些經或咒是透過誦讀或書寫的方式,事實上並不很重要,因為最重要的還是一個人是否認真的去體會和實踐佛陀的精神和教誨,而且能夠在一個人的身口意和一切的行為中完全顯示出來,這樣才有意義,因此希望讀者不應太執著於形式上的一些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