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修行上路的人,心應該是平穩的!

發布:如是
    

  本經發明真、妄——分成兩部分來發揮;在前面的理論篇,佛陀用一種對比的方式,把真心跟妄心的功德跟過失,把它很明確的對比出來。

  我們從這個地方,得到兩個結論:

  第一、安穩跟不安穩的差別:

  當我們的心,住在五陰的時候,我們的心是不安穩的;因為你五陰的相狀,它是業力所變現的,這個業力——我們過去生所造的業,它不是固定的;我們有時候造善、有時候造惡,所以在釋放業力的時候,它是有時候今天很順利,有時候明天就不順利。

  所以你看到一個修行人,如果他的心是起起伏伏的;诶!你看他昨天、今天很安穩,明天又悶悶不樂,這個人肯定還活在妄想中——有所住!

  一個修行上路的人他的心應該是平穩的,因為你慢慢知道這個相狀是不能執著的,生命是讓你歷練的,不能讓你執著的!

  所以說:一個人,如果是住在五陰身心的話,他的心肯定是起伏很大——不安穩性,心中沒有家的感覺,在外面到處流浪啊!今天打了一個好妄想,明天就起了一個不好的妄想,他就有一種不安全感、不安穩性。

  真、妄的第一個差別:安穩跟不安穩的差別,這一點佛陀在前面的三卷半講得很多─主人跟客人,你不要老是跟著客人走,他是暫時來掛單的,不要以為你今天拜佛拜得很法喜,你有所住!要知道因緣所生法是沒有錯的,你生起一個法喜的感受沒有錯,但是你有所住的時候,你糟糕了!因為你的安穩性是假借這個法喜的感受生起的,它走的時候,它把你的喜悅也帶走,你假借外在因緣而有的,你還得要還給外在的因緣。

  所以一個修行人突然間很高興、突然間很悲傷…這都不是好事情,這個人還沒真實的找到家,你還是被妄想、感覺牽著走。所以我們一定要先安穩下來,把心帶回家這是第一點。

  第二、障礙跟非障礙的差別:

  我們一個人習慣有所住,住在自己的感覺、住在自己的妄想,你很容易產生對立-——能、所的對立;一旦有對立,你就有愛憎取捨的情緒,就會去追求、去討厭某一個特別的東西,那就產生煩惱了!

  所以你看一個打妄想打多的人,他煩惱特別重,因為煩惱是你自己捏造出來的。

  所以:從前面佛陀講理論篇的三卷半經文中,我們可以知道真、妄是不同的;真心─是安穩的、功德性的;妄想─是不安穩的、是障礙性的。

  佛陀前面三卷半就是講這兩個道理,讓我們一個修行人──棄生滅、守真常,遠離妄想,安住真如,以不生滅心為住,這是理論篇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