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問題就是你肯不肯相信,你肯不肯真干

發布:清淨乃空
    
    

【如佛無礙智。所行慈愍行。】

這兩句經文我們要把它記住,時時刻刻想著跟佛一樣。能嗎?能。為什麼?因為你本來是佛,這句話學佛的人不能忘掉,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什麼是佛?明心見性就是佛,佛是心性,見到心性就見佛了,就成佛了。佛是圓滿證得,自性圓滿的起用。我們的自性迷失了,並沒有失去,但是迷的時候它不起作用,它起作用是反作用,就是煩惱,不是菩提。菩提是覺了,完全覺悟,通達明了,沒有障礙。我們現在雖然有,迷了之後它不起作用,誰起作用?阿賴耶起作用。迷了之後,自性就變成一個阿賴耶,自性是真心,阿賴耶是妄心,迷了的時候妄心做主。妄心有分別、有執著、有起心動念;真心沒有,自性裡頭從來沒有起心動念,也沒有分別執著。起心動念就是阿賴耶識,分別是第六意識,執著是第七末那識,三心二意。三心就是阿賴耶、末那、意識,這叫三心。二意就是意識跟意根,第七末那叫意根,它起作用的時候就是意識,它本身也起作用,執著,第六分別,這叫二意。三心二意是假的,不是真的,自性裡頭本來沒有,迷的時候發生這個幻相。

我們如何轉識成智?方法很多,所謂的是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能夠轉識成智。八萬四千法門用的是戒定慧,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慧一開,迷就沒有了,智慧現前,迷就破掉了,這就是轉識成智。淨宗用什麼方法?淨宗用信願持名,用這個方法。行嗎?行。海賢老和尚做給我們看了,他做得徹底,做得究竟,做得圓滿。他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師父只傳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教他一直念下去,求生淨土。他聽話,他老實、真干,這一句名號念了九十二年,他成功了。我們看《永思集》,細心去讀這本書,你會體會到,他用這個方法得念佛三昧。首先得功夫成片,這是三昧裡面下等的;再提升,事一心不亂;再提升,理一心不亂,他真的達到理一心不亂。

我的估計,用這個功夫到明心見性,二十年,一句佛號念到底。功夫成片生凡聖同居土,事一心不亂生方便有余土,理一心不亂生實報莊嚴土,這不可思議。說明他能做得到,人人都能做得到,問題就是你肯不肯相信,你肯不肯真干。他的秘訣,就是這一句佛號,一切時一切處未曾丟失,這就是他成功的秘訣。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句接著一句,沒有忘掉,叫沒有丟失,沒有雜念進來,沒有妄想。裡面不生妄想,外面雜念進不來,就是這個佛號起了作用,要一句跟一句,妄想進不來。天天如是,年年如是,年復一年,一直到佛來接引他往生,九十二年。修淨宗,這是現代人,給我們做出這麼好的榜樣。

還有他母親、他師弟,當地還有一個老德和尚,這四個人都是一句佛號。四個人都不認識字,沒念過書,四個人統統成就了,不可思議的成就!他師弟留了金身,全身捨利;母親往生,像達摩祖師一樣,屍體不見了。當年在最艱難的時候,母親過世了,他只用個薄薄的薄板釘一個棺材,草草的將母親埋葬了。八年之後環境轉變了,他念念不忘,替他母親重新改葬、豎碑,做個紀念。把這個墳墓挖開,棺材打開,人不見了,究竟到哪裡去了,沒人知道。我想海賢老和尚知道,不說,妙!

老德和尚也不可思議,往生了兩年,有人在武漢街上碰到他,還跟從前一樣,背個布袋到處化緣。遇到家鄉的一些同鄉,告訴他,回不回去?跟我們一起走。他說我還過兩天,你們先回去。回去之後,回去一問,兩年前過世了,墳墓還在那個地方,不可思議。我們知道,佛菩薩無盡的慈悲,像我們上一段末尾所講的,慈悲到極處,幫助我們苦難眾生,為我們做這個示現,堅定我們的信心、願心。我們只要照做,沒有不成功的,沒有不往生的,往生就是圓滿成就。

這是做了徹底究竟的示現,一生沒有念過一部經,沒有聽過一堂課,四個人都一樣。看他們吃苦耐勞,忍辱負重,為我們現代學佛的人、念佛求生淨土的人,做出最好的榜樣;也為我們做證明,這個法門是真的不是假的,這麼多人往生,走得那麼自在。

摘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一三集)  

老法師主講  2015/7/15 

普為父母師長、歷劫冤親及一切有緣眾生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