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開法師:人終有一死,不必悲泣

發布:佛子心(法雨甘露)
    


  捨衛國的波斯匿王,有一位懿德年高的老祖母,虔誠奉佛,一生行慈,使他非常崇敬,百歲命終,火化遺體,尚有捨利,乃建塔供奉於王族的墓園。有一天,波斯匿王,十分懷念,攜帶鮮花,供養捨利,哀恸悲泣,精神困乏,蓬頭亂發,來到祇樹給孤獨園,見到佛陀,稽首頂禮,退坐一旁,其心中仍然憂戚。

  佛問:今天大王從那裡來,為何亂發神喪?

  王答:世尊!我亡祖母,在生之時,極其仁慈,撫我長大,今竟命終,捨我而去。方才前往塔園,供養捨利,心中難過,要請世尊開示。

  佛問:大王平素十分敬愛尊重祖母嗎?

  王答:我一向極其敬重祖母,去世之後,尤為懷念。倘若以國土及所有的象馬、金銀、琉璃、珊瑚、琥珀、砗磲、赤珠、瑪瑙等寶,乃至國王的地位完全與人,而能救我祖母不死者,我皆願意與之。既然不能救生,而仍一死,長辭人世,憂悲苦戀,不能自勝。

  曾聞世尊說過,一切眾生,乃至微小的蟲蟻,凡有生之類,盡皆有死,絕對沒有生而不死者,今天才證知世尊所說,真實不虛,實在是善說法者。

  佛說:大王!是的!是的!一切眾生之類,小至微蟲,凡是靈生,終必有死,宇宙之內,沒有只生而不死者。

  大王!我們再看看那些婆羅門大姓,剎帝利大姓,有財有勢,學問、道德為人稱贊的長者,有那一個不死呢?

  就是權貴至極的剎帝利種族國王;灌頂位尊,榮貴第一,統領四天下的轉輪聖王,大力自在,對於一切敵國,無不降伏,歸為臣民,王威遠播,一旦福盡,壽終必死。

  大王!不但人王會死,就是生為長壽天王,在天王宮中,自在快樂,結果還是不免一死,凡有生界,沒有真正長壽不死的。

  大王!凡是有生,必然有死,不只是三界之內,六道輪回的眾生如此;就是超三界,諸漏已盡,正智解脫的阿羅漢,亦將捨身而入涅盤。

  還有緣覺行者,修行功深,善調善寂,盡此身命,終歸涅盤。

  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十力具足,得四無畏,為天人師,轉大法輪,一旦人壽命終,亦將捨身取般涅盤。

  以這樣比較起來,大王要知道,一切眾生有生命即有死,令祖母之死,是必然的現象,臨死之時,大王已小心的照顧,已經做到慎終,還有什麼遺憾而不放心的事呢?所以大王不必再有憂傷和悲泣了。

  王言:謝謝世尊的開示,我已開心了。

  佛陀又繼續對波斯匿王講說了些佛法,王均能領悟,心生歡喜,作禮離去。

  如是我聞

  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當他八十歲的時候,二月中旬,到拘屍那迦羅城,選擇在娑羅雙樹間,吩咐阿難,敷床設座,說他就要入涅盤了。

  眾弟子等,聽說佛陀將要入滅的消息,無不傷心下淚,悲痛萬分。再一想,只是悲傷又有何用?還是不如請示佛陀,不知還有什麼吩咐沒有?後來,大家公 推阿難請問世尊四件事:

  「一、佛陀滅後,依誰為師?

  二、依何安住?

  三、如何調伏惡比丘?

  四、如何結集經典,令人證信?」

  佛陀很慈祥的,一一為他們開示:

  「一、依戒為師。

  二、依四念處安住。(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

  三、惡比丘默擯。

  四、結集一切經典,首安如是我聞四字,令人證信。」

  佛陀於二月十五日那天晚上,月圓之際,不生不滅的圓寂了。

  佛滅後,諸弟子相會,為了防止許多不同的異見及邪說,大迦葉尊者等,於摩揭陀國,大石窟中,結集經、律、論三藏經典。在集經會上,都推阿難為首席,作主背誦佛陀所宣說過的經典。

  因阿難法相莊嚴,幾乎和佛陀一樣。每當坐在法座上說法時,眾起三疑:

  一、以為佛陀還在人間說法。

  二、以為阿難成佛。

  三、以為他方世界佛來說法。

  所以阿難尊者,乃照佛陀的指示,每次宣說經典時,經首都加上「如是我聞」四字,大眾才分別得出,這是阿難在代佛講經宣法。

  在涅盤經裡說,阿難有八不思議,其中四項是:

  一、聽佛說法,一聞千悟,聞記不忘,不需再問。

  二、凡佛陀每次入定,阿難皆知道所入的是什麼定。

  三、每次眾會,阿難皆知會眾所受之法益。

  四、凡聞佛說法之時,皆知佛所說之法。

  故增一阿含經卷三,佛陀曾說:「我聲聞中,第一比丘,知時明物,所至無疑,所憶不忘,多聞廣遠,堪忍奉上,所謂阿難比丘是。」

  眾知阿難,多聞第一,聞佛聲教,由耳達心,永不忘失,今高唱「如是我聞」,表示如下全部經文,皆是由我阿難自己從佛陀那裡親聞的。故息诤論,令眾生信。

  阿難稱「我」,不同於凡夫妄執之我,亦異於外道妄計之神我;因阿難結集經藏時,已證阿羅漢果,四相皆除,見慢二執已斷,乃隨順世俗,假名說我。

  印度的很多宗教,其經文開端,皆以阿憂二字為首。為使佛所說的經教,不同於外道經論,故阿難遵從佛制,在一切經文前面,安立:「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某處,某國土,與某某大眾俱。」令後世眾生,深入佛法大海,信受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