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雞也學菩薩道! 只要真誠發心,行菩薩道,定成佛道

發布:佛子心(法雨甘露)
    

聖開法師:

  佛經上曾有一則山雞救林的故事:在一片青翠茂盛古木參天的森林裡,一天忽然大火燒山,一只全身斑斓,羽毛似錦,甚為美麗的雉雞--世人稱為野雞。它眼見自己世居的家園,正被無情的火焰漫燒,心想,這場災難,將會把林中一切的動物全部毀滅,這時它的腦海裡,浮現出那些動物,被火燒灼驚惶淒叫的景象,心裡感到非常恐怖,猶如自己身歷其境般的痛苦,想到:我如不設法把火撲滅,那後果真是不堪設想。雉雞打定主意,奮不顧身的飛到附近山溪裡,將身投入水中,以羽毛帶水灑在大火燒處,意圖如此把火熄滅,來回的奔飛,雖然雉雞已到精疲力竭,但是,它卻不敢懈怠,而且更加勇敢的進行著。它那偉大的精神感動了忉利天宮的天主帝釋--玉皇大帝。

天主神足飛空而來,到達樹林,乃問雉雞:「你如此的忙碌,究竟為了什麼?」雉雞答:「快樂自在的天帝啊!你難道沒有看見大火正在燒山嗎?森林裡那許許多多的異類動物,和我至親朋友的生命,正需要我去將它們從火神的手裡奪回來,所以現在我正全心全力把火撲滅,才能挽救它們。」天帝說:「以你區區之力,竟想把此大火撲滅,那簡直是癡人說夢,豈有此理,你如此的奔飛,究竟能持續多久?我看你還是省力吧!」雉雞道:「縱然不能把火滅熄,但是我也不忍袖手旁觀,坐視林中的眾生被大火燒死,我現在只有盡力而為,死而後已!」天帝聽雉雞如此發願,乃道:「雖然你如此誠心,想挽救眾生的性命,但是有誰能證明你確實不虛呢?」雉雞隨即在上帝面前起誓道:「如我發心是真誠不虛的,但願林中之火即時滅熄,以證是實。」這時淨居天王,遙聞雉雞發此廣大宏願,甚為感動,即命龍神,降大洪雨,不到一刻時間,林中大火完全熄滅,從此以後,這個山林永遠再也沒有被火神光顧,而且更加翠綠茂盛,眾生快樂。

  一只雉雞發願救火,至誠所感,受天護佑,何況我們信佛行道的人,只要真誠發心,精勤止惡行善,進一步勵行菩薩之道,堅固信願,不被逆境所損,退失菩提道心,一定也會感動諸佛菩薩,天上神靈護持加被,定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